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16
肺内孤立性球形病灶的X线征象与临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26-02

    肺内孤立性球形病灶是一种常见和多见征象,病因较多。对以下几种常见肺内孤立性球形病灶征象做分述。

    1 周围型肺癌

    通常50岁以上的病人肺内球形病灶50%的应怀疑是肺癌。多数有咳嗽、咯血、胸痛、发热等。临床表现为病灶多位于肺上野,中下野次之。

    X线所见:周围型肺癌被发现时直径一般都超过30mm,大者亦可超过760mm,病灶密度较高且不均匀,仔细观察其中有深、浅不一的结节影,病灶内一般没有钙化。边缘毛糙且呈分叶状,近肺门侧可出现凹脐边迹,可至病灶边缘毛糙并可见长短不一的长条形(毛刺),病灶增大后,在其病变周围常出现模糊的索条状、斑片状节段性肺炎或不张。周围型肺癌往往持续增大,生长约1~3个月,直径可增大一倍,缓慢的可在3~6个月直径可增大一倍。晚期可有同侧肺门淋巴结肿大或血性胸腔积液。CT检查可见肿块内的小支气管呈不规则狭窄或完全阻断征象。
, http://www.100md.com
    2 结核球

    结核球常是浸润型肺结核病变过程中的一种表现,病理上为局限性,干酪化病灶,有纤维包膜包裹,多位于两肺的中上肺野,为孤立性病灶,无临床体征,患者多见于中青年。X线所见:病灶多位于两肺上野,呈单个圆形或椭圆形,密度不均其内可见斑点状或环层钙化,直径一般在2~3cm左右,个别可在于6cm,边缘光滑锐利或呈浅波纹状。结核球邻近肺野内可见到细斑点或条索影,即所谓结核球外侧“卫星病灶”。经长时间观察结核球大小一般无明显变化。常需手术切除,药物治疗者极少见。

    3 支气管囊肿

    由于胚胎期肺支气管发育异常,停滞发育的小支气管盲端积聚多量的分泌粘液而逐渐膨大形成薄壁囊肿,分纵隔型、肺内型两种。30岁左右发病,一般无症状。如与支气管相通即可咯血和并发感染症状,可误诊为肺脓肿或肺结核空洞。

    X线所见,在下肺野内带近肺门区或心缘旁呈密度均匀的圆形囊状影,边缘锐利光滑,直径约3~4cm,无钙化征象。在透视下囊肿深吸气时略缩小,呼气时又恢复原状。与支气管相通则囊内可见液平,或全部充气的薄壁环影、囊壁薄。
, 百拇医药
    4 肺血管瘤

    本病名称不一,又称肺血管畸形,动静脉瘘,动静脉瘤等,本病为先天性的血管畸形,肺内局部动脉和肺静脉分支直接相通,引起血液分流短路,逐渐形成血管瘤样囊腔,有时伴有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症。一般无症状,可咯血,较大的血管瘤,可产生紫绀、杵状指,红细胞增多症,局部胸壁可听到血管音等。

    X线所见,于两肺中下叶见2~5cm大小的圆形或不规则的致密影,边界锐利,呈轻度分叶状。透视下可见肿块搏动,在ralsara度验时,肿块可缩小,并可见病灶与肺门间有粗大的血管相连。在心室肺动脉造影可见畸形的粗大肺动脉和粗大肺静脉影。

    5 包虫囊肿

    本病系大棘球绦虫幼虫感染所引起在人体肝、肺内产生巨大囊肿性病变。多见于我国的西北牧区,一般无症状,中性嗜酸粒细胞比例可升高,若囊肿穿破支气管壁则咯出大量含有囊膜的痰液。如继发感染,则有发热咳嗽胸痛等症状。
, http://www.100md.com
    X线所见:在一侧或两侧中下野可见直径5~6cm或胎头大小圆形囊肿影,密度均匀,边缘光滑锐利。在深吸气时囊肿的大小有明显的改变,有时在囊肿的上缘,可见狭细的新月状透亮带。如囊壁破裂与支气管相通囊肿内可出现气体及液平面,并出现“水上浮莲”征。

    6 错构瘤

    本病少见,一般无临床症状,在胸透时偶尔发现,年龄在40岁左右多见。

    X线所见,位于两肺下野,单发的圆形病灶,直径约2~3cm,一般不超过4cm,密度均匀,边缘清楚光整,有时略呈波浪状,约1/3的错构瘤,中心出现特征性的爆玉米花样的钙化影。长期观察错构瘤大小变化不大或缓慢增大。

    7 肺内血肿

    有明显的胸部外伤史,多伴有肋骨骨折和血胸。在发病初期,为肺叶范围的大片实变影。边缘模糊。待大片实变影吸收后,局部可出圆形或椭圆形的致密影,边缘清楚锐利密度均匀,直径一般在2~6cm,血肿多经3~4个月的时间才能全部吸收或留有纤维索条状疤痕影。
, 百拇医药
    8 肺腺瘤

    本病发于右肺上叶、中叶或左肺舌叶,多见于30~50岁的女性,病程长生长缓慢。

    X线所见,左肺野的中外带示单个圆形或椭圆形致密影,密度均匀边缘清楚,锐利光滑,一般无钙化,直径为2~4cm左右。

    9 球形肺炎

    位于肺门旁,下叶尖支段或基底段的圆形,密度增高影,直径为5~6cm,密度淡而不均匀,其内隐约会有透光区,边缘模糊,在病灶与肺门之间可见充血、扭曲的血管影, 经2~3周抗炎治疗病灶可吸收。

    10 单发转移瘤

    病灶可发于肺的任何部位,但以下肺野较多见,呈圆形致密影,密度均匀,直径约2~10cm,呈分叶状,边缘清楚无毛糙,该病有明显的原发灶。

    肺内孤立性球形病灶,虽然病因较多,但常见的大致就以上几种,作为一名放射科诊断医生来讲,在日常工作中,对肺内孤立性球型病灶发生的部位、大小、密度应全面仔细的观察,认真分析,追问病史及临床症状和体征。综合判断就不难作出诊断,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治疗依据。

    作者单位:276600山东省莒南县中医院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李世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