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26
糖尿病酮症合并肺结核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834-01

    自1998年1月~2002年4月,笔者所遇到的糖尿病酮症合并肺结核8例均临床治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例,女5例,年龄27~76岁。其中1型DM1例,2型DM7例,并发脑血栓形成1例,肺内炎症1例,酸中毒2例,糖尿病痈1例,糖尿病足3例。

    1.2 症状、体征 均有乏力、口渴、恶心、消瘦、发热、体温37.2~39.0℃,均有咳嗽、咯痰。呼吸急促3例,咯血5例,休克1例,呕吐5例,肺部听到干湿罗音5例,呼吸音弱3例。

    1.3 实验室及胸部X线 白细胞升高者5例,中性粒细胞升高2例,淋巴细胞升高6例,血糖:16.7~33mmol/L。血酮体0.5~3.6mmol/L。尿常规:Pr(0~+)。尿糖、尿酮体:强阳性。CO 2 CP13.5~25mmol/L。痰厚涂法:均发现结核杆菌。结核菌素试验:0.1ml1:2000的OT稀释液(5TU)强阳性1例,弱阳性6例,阴性1例。全部病例经X线证实有肺部浸润阴影,可见上野或中下野,2例呈大片状浸润阴影,4例空洞。
, http://www.100md.com
    1.4 治疗及结果 8例经给予胰岛素及抗结核药物等治疗,均临床治愈。

    2 讨论

    2.1 病因 (1)糖尿病酮症由于胰岛素的缺乏,代谢的紊乱,蛋白合成减少而分解增加,故体内免疫球蛋白、补体生成减少,损伤机体的防御机制而遭受感染,而且代谢的紊乱对人体的影响是全身性的,使许多组织和器官的物质代谢和功能失调,所以体质变弱,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减退,易患肺结核。(2)由于肺部结核菌感染也使体内拮抗胰岛素作用的一些激素分泌明显增多,由于这些激素分泌增多,①拮抗了胰岛素的作用,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加。②这些激素还可以促进肝糖原的分解,促进糖异生,抑制糖的利用,使肝糖输出增加,血糖增高,这些激素还可以促进脂肪的动员和分解,增加酮体的产生。③由于这些激素的作用,使血糖进一步增高,产生渗透性利尿作用,导致脱水,引起胰岛素抵抗,上述三方面作用的结果使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大,原来分泌的一定量胰岛素或原来注射胰岛素有的剂量已经不能满足此时的需要,因而出现了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严重不足,这种严重缺乏导致糖和脂肪代谢的紊乱急剧加重,最终导致酮症及/或酸中毒。
, 百拇医药
    2.2 诊断 根据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X线痰厚涂法,结核菌诊断并不难。结核菌素试验,感染较重可呈阴性,这是由于人体免疫力连同变态反应暂时受到抑制的结果,如果合并其他细菌感染,经抗生素治疗后仍发热,应想到本病,做相关检查。

    2.3 治疗 由于糖尿病与肺结核共存时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所以在治疗中应两者兼顾。关于酮症:(1)所有病例一律用胰岛素治疗,采用小剂量胰岛素每小时每公斤体重0.1U,补充液体,观察尿量,注意补钾,酸中毒严重可考虑给碱,给予支持疗法至酮体转阴性,改为三餐前皮下注射短效胰岛素,如晨后血糖高可于晚10时给予中效胰岛素皮下注射,控制血糖,尿糖以达三餐前血糖<7.2mmol/L。三餐后2h血糖<7.8mmol/L。(2)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者应按无结核病的糖尿病人一样控制饮食,但对体质较瘦的病人总热量应适当增加以恢复到标准体重。饮食中蛋白质的含量可按每公斤体重每天1.2g计算,以保证体内有足够的蛋白质来促进病灶的愈合。千万不要放开饮食,随便吃喝。这样会使糖尿病加重,不利于结核病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肺结核治疗注意事项:抗结核治疗的药物剂量要足够,治疗的时间要长,以免复发,在糖尿病理想控制的条件下,积极用足量抗结核药治疗,并且联合用药,肺结核会迅速得到控制,但是由于有糖尿病,所以停药易复发或加重,因此要求抗结核治疗的时间应适当延长。我们选用异烟肼、链霉素、利福平,异烟肼一般剂量为300mg每日1次,链霉霉每日0.75g1次肌注,利福平450~600mg每日清晨顿服,采用二阶段用药,3个月后采用异烟肼、利福平,每周2次给药,不少于6个月,2例在强化阶段给予吡嗪酰胺。

    2.4 预防 (1)积极治疗DM防止酮症发生,一旦患肺结核,应用胰岛素治疗。(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3)当DM症状加重伴有低热,盗汗时应想到结核病的可能,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省辽阳市第二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夏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