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47
低温蒸汽甲醛灭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低温蒸汽甲醛灭菌的应用及灭菌效果。方法 通过工艺监测、化学监测、生物监测等方法对低温蒸汽甲醛灭菌进行灭菌效果的监测。结果 低温蒸汽甲醛灭菌对细菌及芽胞的杀灭率达100%,灭菌效果达100%。结论 低温蒸汽甲醛灭菌具有安全、快速的优点,可达到令人满意的灭菌效果。 关键词 甲醛 低温蒸汽 灭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50-02

    低温蒸汽甲醛灭菌是在低温状态下蒸汽帮助甲醛穿透并一起杀灭微生物,灭菌温度为60~80℃,是低温灭菌方法中的一种,尤其适合热敏物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瑞典、芬兰、德国、英国和法国等 [1]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甲醛低温灭菌器由瑞典洁定公司提供,其容积为564L,可容纳9只专用不锈钢网筐,分3层排放,灭菌物品放置筐内,灭菌包装全部由芬兰WIPAK公司提供的专用透明包装袋包装;甲醛采用市售的35%~40%的水溶液。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灭菌工作过程分为6步:(1)灭菌腔预热:当灭菌器门关闭后,通过加热腔体的夹套使腔体内壁达到预定的温度,处理过程开始。(2)预真空:通过反复数次的注入蒸汽和抽真空,即“脉动真空”,来实现灭菌腔体内的预真空,其目的是为了排除灭菌腔体内的空气、包装袋内由于折叠出现缝隙内的空气、待灭菌物品中空部分的空气,以及对待灭菌物品进行预热。(3)灭菌:通过一个蒸汽外套加热的喷雾器将吸入的甲醛液体加热成甲醛蒸汽,根据设定的甲醛蒸汽压力值,注入特定量的甲醛蒸汽到灭菌腔体,然后加入蒸汽,以将腔体内部的温度达到预置的灭菌温度。甲醛蒸汽和水蒸汽的混合气体在负压的情况下充分渗入到被灭菌物品的内部。(4)排除气体:经过预设的灭菌时间之后,通过20~50次脉动蒸汽的液化和汽化状态变化过程去除在灭菌物品内部深处和腔体内的甲醛,有效地使灭菌物品内部的残留物减少到最低水平。(5)干燥:采用脉动空气的方式,外部空气通过高效过滤后进入灭菌腔体内,去除灭菌物品上的湿气。(6)等压过程:注入新鲜的空气使灭菌腔内外的压力相等。整个灭菌过程运行时间约为5h。

, 百拇医药     1.3 灭菌效果监测 (1)工艺监测:在灭菌的过程中有电脑自动绘图记录各阶段温度和压力情况;(2)化学监测:由瑞典洁定公司提供的专用甲醛低温蒸汽灭菌的化学指示卡放于灭菌包中央,WIPAK透明袋外设置了化学指示条,灭菌后观察变色情况来判断是否达到灭菌效果;(3)生物监测:每锅灭菌在灭菌锅的下前、下中、下后、上中、正中5个点放置实验袋,实验袋内各装一支3M自含式生物指示剂,生物指标剂按德国工业标准(DIN)58948要求采用嗜热脂肪芽胞杆菌(ATCC7953),由3M公司提供。

    2 结果

    自1998的9月~2002年12月间共灭菌108次,结果:透明包装袋指标条全部由黄色变成黄褐色,化学指示卡全部由深蓝色变成绿色;生物指示剂经56℃培养锅培养48h全部呈紫色,阳性对照呈黄色,即化学监测及生物监测全部合格。监测结果表明,甲醛对细菌及芽胞的杀灭率达100%,灭菌效果达100%。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甲醛杀灭微生物的机制主要是烷基化作用,甲醛分子中的醛基可与微生物蛋白质和核酸分子中的氨基、羧基、羟基、巯基等发生反应从而破坏了生物分子的活性致微生物死亡 [2] 。低温甲醛灭菌过程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1)温度:温度可加强甲醛的穿透力,当温度升到80℃时其穿透力相当于环氧乙烷 [2] ,一般灭菌温度中60~80℃的范围内效果最好;(2)有机物:因甲醛气体的穿透力差,即使有很薄的一层有机物的保护亦会大大影响灭菌速度,故必须对灭菌物品进行有效的清洗,去除器械上可能存在的有机物;(3)相对湿度:杀菌速度随相对湿度的增加而增加,目前一般认为甲醛气体灭菌的相对湿度应在80%~90% [3] ;(4)灭菌物品的包装:甲醛低温蒸汽灭菌是借助于真空循环和压力确保甲醛蒸汽完全穿透每一个包装袋,因此包装袋须采用一面为塑料薄膜,一面为纸的包装袋(WIPAK),不能使用有强吸收性的材料如纺织品、聚脂纤维等。甲醛低温蒸汽灭菌的处理过程完全在负压下进行,在程序完成时灭菌器的真空泵会将甲醛气体迅速排到下水道,该过程能够排净残留在物品和内室中的甲醛,灭菌后的物品不遗留有毒性的残留物,灭菌结束后,灭菌包可立即使用。
, 百拇医药
    只要正确掌握灭菌器的操作可达到令人满意的灭菌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发展,相信甲醛低温蒸汽灭菌法将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Mayworm Dan.Low emperature sterilization revisited.Infection control&sterilization technology,1998,2-4.

    2 杨华明,易滨.现代医院消毒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19-120.

    3 薛广波.现代消毒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305.

    (收稿日期:2003-03-25)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黄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