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57
多个脏器严重功能不全救治成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4-02

    1 病例资料

    患儿,男,出生半小时。因出生后哭声弱、颜面青紫半小时,于2002年12月23日入院。患儿系孕36周早产儿,第2胎第2产,在送医院分娩途中急产娩出,出生时不哭,全身青紫,羊水Ⅲ度混浊,无脐带绕颈,Apgar评分不详。在产科予断脐、清理呼吸道后有哭声,但哭声弱,颜面青紫,即转入儿科进一步治疗。出生体重1.95kg。孕母患有重度妊高征。入院查体见反应差,哭声弱,颜色青紫,口唇及四肢末梢紫绀,前囟平软,呼吸略促,心肺听诊无明显异常,四肢肌张力减弱,吸吮反射,拥抱反射减弱。入院后立即予清理呼吸道、鼻导管供氧、洗胃、温箱保暖、抗感染、脱水降颅压、维生素K 1 预防出血、补液及对症处理等综合治疗后颜面青紫缓解,但唇周及肢端仍微绀。出生后当晚即表现烦哭、易激惹,四肢肌张力增高,急诊颅脑CT检查提示右枕部硬膜下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右颞部头皮下出血,予镇静、加强脱水降颅压等处理后症状消失。出生后第2天颜面部出现针尖大小皮下出血点且逐渐增多,并出现四肢、阴囊、背部水肿,尿少,查尿红细胞潜血(),尿糖(+),尿蛋白(+),尿比重1.005,BUN12.3mmol/L,血清总蛋白46.8g/L,血清白蛋白21.2g/L;经补充蛋白、速尿利尿后尿量增多,水肿渐消退。出生后第3天出现呼吸费力,呼吸三凹征明显,呼吸70~80次/min,血氧饱和度不稳定,经头罩供氧、静注纳洛酮等处理后呼吸困难改善,但出生后第4天常规吸痰时吸出血性液体,血氧饱和度下降至45%,双肺尚未闻及湿罗音,即予气管插管,见气管内有鲜红色血液,立即予肾上腺素、立止血每10min1次交替、反复气管内滴入,持续气囊加压辅助呼吸(当时无可供使用的呼吸机),立止血重复静注,静滴纤维蛋白原,输注新鲜血等积极抢救2h后肺出血控制,但仍呼吸困难,须间断气囊加压辅助呼吸。当时急查血常规WBC4.74×10 9 /L,HGB89.3g/L,Hct0.263L/L,PLT37.8×10 9 /L。CO-CP14.0mmol/L。BG47.6mmol/L。凝血四项APTT>180s,TT22.6s,PT>180s,Fbg C<0.30g/L。出生后第6天又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室上速、短阵室速、室扑),CK-MB121U/L,予利多卡因静注,大剂量维生素C、1,6-二磷酸果糖保护心肝,利尿等处理后恢复窦性心律,心功能恢复。经治疗后患儿病情逐渐好转,复查凝血四项,CK-MB、血糖、尿常规、血常规均恢复正常。住院2月余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MODS是指机体遭受严重感染、休克、创伤或大手术等损伤24h后顺序出现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不全,并达到器官功能障碍的诊断标准,受累的脏器有肺、胃肠道、心脏、肾脏、肝脏、脑、造血系统、代谢和免疫系统 [1,2] 。MODS采用动态的器官功能不全分级或评分方法。一般分为功能不全(受损),严重功能不全(功能衰竭早期)和功能衰竭。它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随着功能不全脏器的增多,病死率增高,5个器官不全者病死率在100% [3] 。在器官功能不全中,单个器官功能衰竭而病死率可高达50.00%~100% [4]

    根据1996年6月在荷兰鹿特丹召开的第2届世界儿科危重医学大会提出的儿科MODS诊断标准 [5] 和1995年第4届全国小儿急救医学研讨会制定婴儿及儿童多器官功能衰竭诊断标准,该患儿因窒息缺氧先后出现脑、肾、肺、血液、心5个脏器严重功能不全,且肺、血液、心3个脏器功能衰竭,治疗难度极大,存活希望渺茫。该患儿历经多次抢救,救治成功,得以存活,实属不易。国内目前尚无5个脏器严重功能不全,而且是在肺出血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无呼吸机条件下救治成功的报道。此患儿的救治成功为MODS的治疗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救治成功增强了信心,同时告诫我们应该注意对窒息儿、早产儿、危重儿的肺、肾、脑、心等重要脏器保护,及时发现并适当处理肺、肾、脑、心等重要脏器的功能不全,干预MODS,降低MODS的病死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one RC,Balk RA,Cerra FB,et al.The ACCP/SCCM consensus conˉference onsepsis and organ failure.Chest,1992,101:1644.

    2 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Society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 Consensus Committee.Definitions of sepsis and organ failure and guideˉlines for the use of innovative therapies in sepsis.Crit Care Med,1992,20:864.

    3 陈贤南,樊寻梅.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的新概念及在儿科临床中的应用.中华儿科杂志,1997,35(11):608-610.
, 百拇医药
    4 陈晓文,陈克正.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在新生儿肺出血时临床 意义.临床儿科杂志,2002,20(11):658-660.

    5 Fitcher J,Fanconi S.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in pediˉatric patients.In:Tibboel D,Vorrt E,eds Update in intensive care and emergency medicine25.Intensive care in childhood:A Challenge to the future.1st ed,Berlin:Springer,1996,239-254.

    (收稿日期:2003-03-24)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