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307
卡托普利治疗肺心病心衰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40-01

    卡托普利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近年来,发现它还能降低肺动脉压、肺毛细血管血压,在治疗肺心病方面也有新进展。本文选择我院应用卡托普利治疗慢性肺心病心衰40例,并通过超声心动图观察右心室功能的改善情况,以评价其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选择慢性肺心病心衰患者80例,均符合全国第2次肺心病专业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心功能Ⅲ~Ⅳ级,按随机、双盲,对照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男25例、女15例,年龄52~68岁,平均60岁;对照组:男23例、女17例,年龄50~69岁,平均59岁。

    1.2 方法 两组均采用β-酰胺类抗生素,同时给予吸氧、祛痰、平喘、强心、利尿等内科常规综合治疗。观察组加用卡托普利,口服25mg,3次/d,10天为1疗程。观察组于治疗前行超声心动检查,完毕后让患者口服卡托普利25mg,1h后行第2次超声心动图检查,计算心功能参数加以比较。

    1.3 疗效判定 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咳嗽、气喘症状明显减轻,肺部罗音较前减少2/3以上,肝脏明显缩小,水肿消失或下肢轻度水肿。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呼吸道症状减轻,肺部罗音减少1/3,肝脏缩小,水肿减轻。无效:心功能无变化,肺部罗音较前减少小于原肺野的1/4,或病情恶化。

    2 结果

    肺心病患者口服卡托普利后,右室射血分数(RVEF)从(32.1±7.5)%上升至(32.1±8.4)%,右心室最大射心血(RVMER)从(1.65±0.60)%EDV/S上升至(2.2±1.2)%EDV/S,P<0.05。治疗效果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疗效比较 (略 )

    本组病例在用药过程中,观察组有2例出现轻度头晕,血压较用药前下降,卡托普利减量后症状缓解,无1例终止治疗。

    3 讨论

    从肺循环的生理角度分析,右室后负荷取决于肺动脉压力和肺循环阻力,而右心室的射血又取决于右心室后负荷的大小。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由于反复急性发作导致机体缺氧,当动脉血氧分压低于7.3/8.0kpa时,肺动脉即收缩。当缺氧状态被纠正后又恢复正常。慢性肺心病患者由于长期慢性缺氧或病情反复发作,导致血管平滑收缩,且肺小动脉的平滑肌增生,管腔缩小和肺部无肌血管向有肌血管的转化等肺循环结构重组,导致肺循环阻力增大,造成肺动脉高压,此为不可逆变化。进而使右室后负荷增加,此时右室射血受到了相应的影响,而卡托普利有良好的降低肺循环阻力和肺动脉压力的作用,本组患者在口服卡托普利后1h,PRVE和RVMER均较服药前升高(P<0.05),说明口服卡托普利后由于肺循环阻力和肺动脉压力的降低,使右室后负荷下降,从而增加了右室的射血,改善了右室功能,使心衰得到了纠正。

    总之,卡托普利有降低右室后负荷、增加右室射血、改善右心功能的作用;另外,还具有明显的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少静脉回心血量,降低心脏前负荷,治疗心力衰竭的作用。用该药治疗慢性肺心病心衰患者可有效地降低右室后负荷和左室前负荷,对肺心病心衰患者心功能的改善有重要作用。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郑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