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17
低温冷冻碘伏保存离体颅骨骨瓣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38-01

    我院自1995~2002年间应用低温冷冻碘伏为38例患者储存离体颅骨骨瓣,并对29例康复患者行自体颅骨骨瓣回植,所回植骨瓣无1例失败,方法简单,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例,其中男21例,女8例,年龄15~58岁;回植时间:3~6个月19例,6~12个月10例。

    1.2 方法 将手术去除的骨瓣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放置于医用无菌橡胶手套中,然后将0.5%碘伏溶液50ml倒入其中(以将骨瓣全部浸没为度),利用手套弹性在其口部打结,将碘伏及骨瓣封存于内,为防止手套破损碘液外漏,可在其外再套无菌手套一层,贴敷标签,注明患者姓名、年龄,保存日期,放置于冰箱内速冻即可,冷冻温度一般保持在-30℃左右。

    1.3 结果 对每例患者在1年内行复诊随访,29例患者全部回植骨瓣成功,无感染、坏死、内陷及不愈合等不良并发症。

    2 体会

    在神经外科中,去骨瓣外减压是经常采用的术式,有的患者需行二次自体骨瓣回植术,有条件的医院可将去除骨瓣储存于骨库,不具备条件的医院,一般是将其埋于患者腹部皮下,这样不仅增加了手术的繁琐性及经济成本,而且还给患者带来生理和心理上的不良影响。利用冷冻碘伏保存骨瓣,不仅使骨结构及成分得到完整保存,而且其无菌环境得到了有效保证,方法简单易行,不失为基层医院储存离体骨瓣的一种良好方法。

    (收稿日期:2003-04-20)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王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