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394487
从肾论治老年性眩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33-02

    眩晕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老年人脏腑功能衰退、由旺盛转向衰老,无不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本病的病因病机、辨证施治、转归和预后,均与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

    1 从肾论治的理论依据

    《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这说明了人的生理从少年到青壮年步入老年,经历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的过程,也是人体肾气从充实到旺盛渐至精气虚衰的过程,充分反映了肾的精气在人生各阶段的作用。《灵枢·本神》说:“肾藏精”,精气禀受于父母,靠水谷精微滋养,而由肾脏化生,肾中藏有元阴元阳,为人生殖发育的根本,它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源泉。张介宾指出:“命门为元气之根,为水火之宅,五脏之气非此不能滋,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足见肾精与五脏精气之盛衰、功能的强弱有着密切的关系。“水亏其源,则阴虚之病叠出;火衰其本,则阳虚之证叠生”(《类经附翼·求正录·真阴论》)。故老年性眩晕的病因,在于肾精的虚衰、脏腑功能的失调而致。
, 百拇医药
    老年人由于年岁已高,或既往房劳过度,或久病伤肾,或情志失调暗耗肾精,致肾精亏虚,肾气不足,髓海空虚,脑失所养,眩晕乃生。《灵枢·口问》云:“故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灵枢·海论》又云:“髓海有余,则轻劲多力,自过其度;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眩冒,目无所见,懈怠安卧”。此则说明本病的病机乃是肾

    气不足,肾精亏损。

    2 临床应用

    老年性眩晕病常见有头晕、目眩,精神萎靡,腰膝软,发落,齿摇,耳鸣,思维迟钝,记忆力减退,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下降等一系列肾精亏虚的临床表现。如偏于肾阳虚者,尚见面白少华,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弱等;偏于肾阴虚者,可见颧红,形瘦,咽干,五心烦热,舌嫩红,苔少,脉细数;或兼见头痛易怒,目赤口苦,脉弦等肝风偏盛者;或兼见神疲懒言,气短声低,面色少华,心悸失眠,舌淡,脉细之气血不足者;如兼见痰浊者,可见头重如蒙,胸闷或吐痰涎,舌苔浊腻,脉滑;如兼见血瘀者,可见面或唇色紫暗,舌有紫斑或瘀点,脉细涩。兼见上述标证者,皆因心肾相交,肝肾同源。肾为先天,脾为后天,如肾气虚弱、肾精亏损则精血不充,髓海空虚,阴阳气血皆不足,故五脏之常证兼挟而见也。
, 百拇医药
    治疗老年性眩晕,以补肾填精为治则,随证兼以调肝、健脾、养气血、活血。在选用药物上,对肾精亏损者,选用紫河车、鹿茸、鹿角胶、龟板、阿胶等血肉有情之品及熟地黄、肉苁蓉、党参、女贞子、山茱萸;偏肾阳虚者,选用淫羊藿、巴戟、肉苁蓉、补骨脂、熟地黄、制附子、肉桂、仙茅、锁阳、益智仁、杜仲等温肾助阳之品;偏肾阴虚者,选用熟地黄、山茱萸、女贞

    子、枸杞子、龟板、鳖甲等滋补肾阴之品;平肝潜阳多选用天麻、钩藤、白芍、菊花、石决明;益气健脾多选用党参、黄芪、白术、当归、黄精、茯苓、熟地黄;理气化痰多选用法半夏、陈皮、石菖蒲、郁金、瓜蒌;活血化瘀多选用当归、川芎、丹参、牛膝等。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68岁,退休职工,2001年11月16日初诊,自诉眩晕加重伴耳鸣1周。患者4年来头晕反复发作,两耳蝉鸣,健忘,腰膝冷,畏寒怕风,近来因家务过劳而致眩晕加重,行动困难。症见精神不振,面色少华,形寒肢冷,卧床不起,舌质淡嫩,苔薄白,脉细弱,血压120/70mmHg,诊为眩晕。此乃肾精不足,无以化气,元阳衰微,髓海空虚,脑失所养而致。治以滋肾精、温肾阳,充脑髓。处方:熟地黄、黄芪、山药、肉苁蓉各20g,巴戟、淫羊藿、杜仲、当归各15g,山 茱萸、菟丝子、制附子、鹿角胶(烊化)各10g,炙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药用12剂,诸症减轻。原方加减调治2月,诸症悉除。嘱以桂附八味丸善后,随访1年未见复发。

    4 体会人体衰老的过程,无不与肾气的盛衰有密切的关系。老年性眩晕,主要因肾精亏损、肾气不足而致,治疗以补肾填精、充养脑髓为主,按所兼挟症状,辅以调肝、健脾、益气、养血、化瘀等法。本病病程较长,病情缠绵,迁延难愈,故用药宜慎重而精炼,轻灵而平稳。以养阴防其滋腻,益气防其壅滞,温阳慎用辛燥,清热慎用苦寒,理气必避香燥,祛瘀更远峻烈为原则,缓缓图治,持之以恒,可获得较满意的疗效。

    作者单位:527100广东省郁南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08)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