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37
低位直肠癌手术后骶前引流管及人工肛门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69-02

    Miles手术是低位直肠癌的一种主要手术,我院1999~2002年施行直肠癌Miles手术共26例,术中会阴部创口均缝合关闭,缝合封闭盆腹膜,放置骶前引流管,左下腹拖出乙状结肠作端式造口(即人工肛门),经精心治疗和护理后恢复较好,现将骶前引流管及人工肛门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心理护理

    直肠癌患者大多数是中老年人,术前患者知道自己患直肠癌,对癌症有恐惧感,手术范围和风险大,又需做永久人工肛门,患者不愿接受这种具有破坏性的手术,怕术后因永久性人工肛门而影响工作、生活、社交及性生活等。护士应在术前向患者及家属配合医生多做解释工作,阐明Miles手术的必要性,可以介绍科室同期或先期已行Miles手术患者的情况,必要时安排他们见面,由病友介绍术前自己的心理状况及术后恢复情况,让患者知道手术不仅能延长生命,而且可以同正常人一样生活,使其承认癌症事实,消除思想顾虑,增强信心,愉快接受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 骶前引流管的护理

    2.1 骶前引流管的观察 通过观察引流量的多少、颜色、性质,并24h做好记录,了解有无盆腔内出血及术中未发现的输尿管、膀胱、尿道损伤等。一般引流量术后第1天100~200ml,深红色,第2天50~100ml,淡红色,第3天少许浆液性液体或坏死组织,第4、5天根据情况拔引流管。如果每小时引流量为100ml以上,引流管温热、鲜红色、血压下降、脉细速,考虑有盆腔出血,应立即通报医生进行诊治,可先给予静脉止血药物,补液或输血等处理,如血压稳定或回升,引流量减少,说明止血有效,否则应立即行手术止血。如引流量多、颜色淡、有尿味,应考虑有泌尿道损伤,及时予以相应的处理。

    2.2 保持引流管通畅

    2.2.1 引流管扭曲 陈旧或老化管极易扭曲,术中应注意引流管的选择;如接上负压吸引使引流管塌陷,反而造成引流不畅,应放弃负压吸引,直接用引流袋。
, 百拇医药
    2.2.2 血块或坏死组织堵塞 术后早期发现引流量少或无引流物,应反复挤压引流管,或用生理盐水冲洗引流管解除堵塞。

    2.2.3 引流管压迫 术中固定引流管缝线结扎过紧导致引流不畅,应松解结扎线,重新固定;引流管过长有时被患者压迫,被衣被、腹带压迫、卷曲,导致引流不畅,甚至脱落,应注意检查引流管全程,及时纠正。

    2.3 引流管局部疼痛 有时患者在病床活动,体位不当,或引流量多,造成引流袋牵拉,会出现固定引流管缝线牵扯皮肤,导致局部疼痛,如及时变换体位,妥善放置引流袋,疼痛即会缓解。

    3 人工肛门的护理

    3.1 人工肛门的观察 术后1~2天要严密观察人工肛门粘膜色泽,如暗红、发绀或变黑,说明造口有缺血性坏死,需及时报告医生处理;人工肛门组织水肿,需用高渗盐水或硫酸镁湿敷,每天数次;人工肛门周围皮肤每天用清水洗净、擦干,涂复方氧化锌软膏,覆盖凡士林纱布,以防皮炎、糜烂,有粪便外溢时,应随时洗净,更换人工肛门袋;还要观察人工肛门有无出血、脱垂、塌陷、狭窄,腹腔脓肿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2 指导人工肛门袋的安置 肛门袋有一件式、两件式,密口袋或开口袋,根据患者的爱好习惯选择。术后立即使用,开始由医护人员示范,让患者本人及家属学会人工肛门袋的安置、更换、清洗等操作,以后逐渐由患者本人自理。

    3.3 饮食调理 饮食上给予关照,注意进食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开始要稀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后逐渐增加纤维素和维生素多的蔬菜,过渡至正常饮食,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发生肠炎引起腹泻,增加患者痛苦;如大便干结,要患者多活动、多饮水,可进食蜂蜜或杜密克,必要时用500ml温盐水灌肠,保持排便通畅。 3.4 患者排便习惯的训练 由于肛门已切除,排便通道的改变,患者人工肛门无便意感,需要一段时期的训练,重新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嘱患者开始时每天3~4次去厕所做排便动作,随着时间的延长,排便次数可减至每天1~2次,逐渐在大脑皮层形成定时排便的兴奋灶,则患者可如正常人一样排便。

    作者单位:331600江西省吉水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1) (编辑 一冰), 百拇医药(周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