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67
急性心肌梗死酶学动态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56-01

    近年来,血清酶活力测定已广泛用于临床,血清中有关酶浓度的动态变化对急性心肌梗死(AMI)的诊断具有较特殊的价值,是诊断和观察疗效的重要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6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92例,女44例;年龄42~78岁,平均65.2岁;有典型临床表现和症状,心电图亦有特异改变。

    1.2 检查项目及方法 AST、CK-MB、LDH-L活力均按速率法测定,试剂为北京中生生物工程技术公司提供,仪器为爱尔兰产BayerRA-50半自动生化分析仪。

    2 结果

    136例AMI患者中,临床有明显症状,心肌酶入院时无变化102例,因种种原因延误入院,入院即有心肌酶改变28例,因急性肺内感染后发病1例、血清酶持续增高死亡2例、血清酶降至正常复又升高死亡1例,其它2例。根据患者酶活性的平均值超过正常参考值的倍数与其升高时间的变化观察其血清酶变化趋势,见图1。

    3 讨论

    由图1可以得出结论,由于AST在AMI时升高迟于CK-MB,恢复早于LDH-L,故诊断AMI价值越来越小。LDH-L升高最慢(8~10h),但升高时间最长,增高持续时间可达5~10天,峰值可达10倍上限,此时其它酶活性已恢复正常,但亚急性AMI诊断上有一定价值。CK-MB升高最早,有资料表明在心梗发生后4~8h就超过参考值上限,因心肌细胞含有大量CK-MB,所以当发生AMI,心肌细胞坏死时,释放出来的CK-MB量超过其它酶。其特异性也比AST、LDH-L高,溶血标本对CK-MB测定结果影响也小。CK-MB诊断AMI比其它酶特异性更高,CK-MB是公认的诊断AMI的“金指标”。从图1也可以看出,任何酶变化都有一个延迟期,也就是说出现心肌梗死时虽然酶已释放到细胞外,由于病变局部没有血液通过,大约在4~8h后,血清酶活性才开始超过参考范围的上

    限值,所以发病后立即查CK-MB不高,不应排除AMI诊断,应以此结果作为基础值,和以后测定值比较。发病后24h CK-MB值达高峰,如果仍不超过正常值上限可排除AMI诊断。图1(略)

    目前治疗AMI在早期应用溶栓药(如尿激酶)后,了解用药是否有效可根据酶峰值出现时间来判断。从冠状动脉硬化的病变和血栓形成、溶栓过程的动态变化,可以看出在典型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之间存在着各种过渡的病变,如溶栓治疗成功后血清酶已降至正常,复又出现增高,可表明再次发生AMI,预后差或死亡率升高。故可以看出CK-MB值是早期诊断AMI和判断溶栓治疗的疗效及判断疾病预后最敏感有效的指标。

    作者单位:158100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7)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