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637
妇科术后自控型镇痛泵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 目的 分析妇科手术后自控硬膜外镇痛的效应。方法 采用布比卡因、吗啡、纳洛酮、恩丹西酮硬膜外连续阻滞麻醉,对352例妇科术后患者镇痛作为观察组,未使用PCEA泵的同期妇科术后病人为对照组,比较两组镇痛效果,生命体征及副反应情况。结果 采用自控型镇痛泵病人,术后伤口疼痛时间及强度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两组生命体征、肠功能恢复、排尿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后用自控镇痛泵于妇科术后病人的镇痛,疼痛阻滞完善,方法简便,无明显不良影响。

    关键词 妇科术后镇痛 硬膜外阻滞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06-02 妇科病人要求手术后无疼痛的干扰,多年来在手术镇痛的研究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院自2000年12月~2002年12月开展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法妇科术后镇痛35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自愿接受妇科术后镇痛的352例为观察组,年龄17~65岁,平均(40.5±2.42)岁,输卵管、卵巢手术133例,子宫全切或次全切除219例,手术时间(116±8.2)min。对照组为随机抽取同期条件相当未实施术后镇痛者352例,对照组年龄18~62岁,平均年龄(41.7±2.61)岁,附件手术126例,子宫手术226例。手术时间(118±7.6)min,两组差异无显著性,麻醉测试平面、痛域相似。

    1.2 方法 手术采用单管或双管硬膜外阻滞麻醉,术后留置一根硬膜外导管在T 12 ~L 1 或L 1 ~L 2 间隙,连接自控镇痛泵,送回病房后开启镇痛泵。镇痛液配制为:0.75%布比卡因40ml+吗啡5mg+纳洛酮0.2mg+恩丹西酮8mg+0.9%生理盐水至100ml。根据手术结束时的麻醉情况决定用量,一般负荷剂量5ml,设置模式为:持续剂量2ml/h,疼痛时患者可按PCA泵按钮追加一次量即自我控制镇痛,保留时间72h。对照组术毕即拔管,术后中度以上疼痛者肛门内塞双氯芬酸钠栓1粒,4~6h后可重复,术后保留导尿管24~48h。
, 百拇医药
    1.3 镇痛效果评定 镇痛效果以病人口述描绘评级(VRS),按WHO疼痛分级标准 [1] :0级:无痛;1级(轻):轻度可忍受的疼痛能正常生活,睡眠不受干扰;2级(中):中度持续的疼痛,睡眠受干扰;3级(重):强烈的持续剧痛,睡眠严重干扰,需用镇痛药。

    1.4 临床观察项目 注入负荷剂量后持续监测血压、脉搏、呼吸,8h后每4h监测1次,同时观察患者有无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症状,观察有无呼吸抑制,肌无力,体位性低 血压等副作用,记录患者恢复排尿,肠蠕动恢复时间和下床活动,伤口愈合等情况。

    2 结果

    术后镇痛效果,生命体征及副反应见表1。

    表1 两组术后镇痛效果比较(略)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PCEA是7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新型技术,国外广泛用于治疗临床各种疼痛。我们对妇科术后采用PCEA泵镇痛,效果明显优于双氯芬酸钠塞肛止痛。术后的疼痛主要来自腹部切口疼痛及肠功能恢复时的腹痛 [2] ,下腹部非肠道手术,切口疼痛一般在术后24~48h,肠功能恢复、肛门排气在术后72h内。本文采用自控镇痛泵留置72h后拔除,绝大多数病例未诉疼痛,少数病例出现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副反应,经对症处理后缓解,无呼吸抑制、肌无力、体位性低血压等副作用,排尿功能及肠蠕动功能恢复时间两组无明显差异,伤口均为一期愈合,无伤口感染。结果表明,此种镇痛方法用于术后镇痛,疼痛阻滞完善、副反应少、安全、操作简便。

    镇痛后应密切注意观察病人的呼吸、循环、代谢的变化,尤其是手术后6~8h,虽然是采用小剂量、低浓度局麻药,但毕竟是一种麻醉干预,因此,应由麻醉师和病房医护人员共同管理,告诉病人及家属学会使用自控泵,不能过多使用或过量用药。手术结束后应用一次性薄膜贴纸固定好导管,病人翻身及床边活动应注意硬麻外导管不能拆叠或断
, http://www.100md.com
    开,以防药液外漏或阻断,甚至导管断留在皮下或硬膜外。

    参考文献

    1 李友兰,曹丽文,胡科丽,等.曲马多用于分娩镇痛及加速产程效果的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3:135.

    2 徐红.硬膜外麻醉自控镇痛对剖宫产产妇泌乳功能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妇杂志,2000,1:44.

    作者单位:443300湖北省宜都市第一医院妇产科(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5-20)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