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677
甘油氯化钠注射液过敏试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42-02

    本文通过试验方法,观察甘油氯化钠注射液对豚鼠注射给药后是否出现过敏反应。试验结果表明:甘油氯化钠注射液对豚鼠静脉注射给药后未出现过敏反应。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药 (1)甘油氯化钠注射液,规格:250ml,250mg甘油+2.25g氯化钠,批号:020224。由河北省石家庄四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2)卵白蛋白,SIGMA CHEMICAC COMˉPANY USA,由河北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提供,临用前以氯化钠注射液制成0.45%的溶液。

    1.2 实验动物 豚鼠购于河北省试验运动中心,合格证号:冀医动字第04064号。购进后在实验室饲养1周,给予颗粒饲料,自由饮水,室温19℃~21℃,试验时豚鼠体重200~300g。

    1.3 实验方法 取健康雄性豚鼠9只,体重200~300g,按体重随机分为3组,每组3只。第1、2组给予甘油氯化钠注射液,连续3次隔日腹腔注射本品0.5ml/只;第3组为阳性对照组,连续3次隔日腹腔注射0.4%卵白蛋白溶液0.5ml/只。在第一次腹腔注射给药后的第14日、第21日分别给第1、2组的豚鼠静脉注射甘油氯化钠注射液2ml,在第一次腹腔注射给药后的第14日、第21日,给第3组对照组的豚鼠静脉注射0.4%卵白蛋白溶液2ml,观察静脉注射后20min内,这3批豚鼠是否出现过敏反应。

    1.4 结果判断 参照中国药典2000年版有关过敏试验项下的规定,静脉注射后20min内是否出现抓鼻、竖毛、呼吸困难、咳嗽、痉挛、休克甚至死亡等过敏反应现象,按豚鼠过敏反应级数(见表1,陈奇主编.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1993,166)判断是否有致敏作用。

    表1 豚鼠过敏反应级数(略)

    2 试验观察与结果

    在给试验组的两批豚鼠腹腔注射给药后的第14日、第21日分别静脉注射甘油氯化钠注射液,在两次攻击注射后20min内均未出现抓鼻、竖毛、呼吸困难、咳嗽、痉挛、休克甚至死亡等过敏反应,结果判断为阴性。而第3组对照组的豚鼠在腹腔注射给药后的第14日、第21日分别静脉注射0.4%卵白蛋白溶液后20min内出现呼吸困难、痉挛、休克、死亡等过敏反应。

    3 结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给豚鼠静脉注射甘油氯化钠注射液未出现过敏反应。

    作者单位:1 050000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2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

    3 河北省石家庄四药股份有限公司

    (收稿日期:2003-05-20)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