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07
用PCR检测肺结核患者血液中结核分枝杆菌DNA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16-01

    PCR应用于结核杆菌的检测是近年来结核病快速诊断的一项新技术。但是,目前市售的RCR试剂盒一般都只能从痰液、胸水、脑脊液、腹水等标本中进行检测,也有用血清进行检测的,但阳性率很低。我院对30例肺结核患者外周血白细胞中的结核杆菌DNA经PCR扩增后进行检测。其结果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 本院门诊及住院的肺结核患者30例,男15例,女15例,年龄14~72岁,平均44岁,X线胸片检查和痰涂片抗酸杆菌染色均呈阳性。另有正常健康人15例,男7例,女8例,年龄20~80岁,平均48岁。

    1.2 试剂 (1)裂解液Ⅱ;(2)TB PCR mix ;(3)Taq酶。以上试剂均购自北京美迪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3 方法 (1)标本采集及预处理、EDTA-Na 2 抗凝血4000rpm离心10min,小心吸取中间层200μl至一离心管中,加入1ml0.83%氯化铵溶液于37℃20min溶解红细胞后,1000rpm离心10min,弃上清,再同上法处理一次,弃上清。下层白细胞沉淀用生理盐水洗涤三次后备用。(2)标本DNA提取:上述备用液加50μl裂解液Ⅱ充分混匀,55℃保温1h,100℃10min加入等体积的酚氯仿—异戊醇(25∶24∶1)混合液抽提,在上清液中加2倍体积的无水乙醇,12000rpm离心20min,弃上清。沉淀物用75%乙醇洗2次,沉淀加40μl Tris-EDTA液溶解。(3)PCR扩增:取5μl溶解液,加入20μl mix,1μl Taq混匀后加2滴石蜡油,离心数秒,进行扩增:94℃/45″68℃/45″72℃/45″循环35次。(4)产物检测:扩增产物5μl在含10mg/ml溴化乙锭的1.5%琼脂糖凝胶上电泳20min(电压90V),在紫外灯下观察结果,在320bp有清晰的扩增条为结核杆菌DNA阳性。

    2 结果

    在30例肺结核患者血标本中,结核杆菌DNA阳性24例,阳性率为80%,而阴性对照组均为阴性。

    3 讨论

    肺结核实验室诊断中,由于痰涂片抗酸杆菌染色阳性偏低,PCR法因其快速、灵敏、特异性强正在结核诊断中得到推广应用,而我们应用患者外周血白细胞中的结核杆菌DNA检测的阳性率为80%,所以PCR技术对血液细胞中的结核分枝杆菌DNA进行检测完全可行。

    作者单位:277712山东省苍山县文峰山人民医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孙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