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47
脑血栓病人的观察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47-01

    近年来,脑血栓是中老年的常见病,表现为发病急、死亡率高、后遗症多,病人常产生恐惧、自悲心理。在这种病态的心理刺激下,可使病情由轻到重甚至发生脑出血以致死亡。因此,要严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和心理变化,及时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是防止病情恶化,争取早日康复的手段之一。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0~2002年收治脑血栓病人37例,其中男23例,女14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46岁,平均年龄64岁。

    2 临床及心理表现

    2.1 病理改变及病态心理 脑血栓系指在脑动脉内膜病变基础上产生的,尤其是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由于脑动脉管腔内膜病变引起狭窄或闭塞,使血流缓慢,血粘度增加,血流的有形成份凝集异常增高而形成血栓。并引起一系列脑组织的病理改变或功能丧失。病人表现出不同程度语言障碍、肢体偏瘫、口角歪斜、吞咽困难、感觉障碍、共济失调,意识清醒的病人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心理负担加重,表现为恐惧、自悲的心理。
, http://www.100md.com
    2.2 恐惧心理 脑血栓病人是从一个运动自如、语言流畅的状态中突然发病,出现瘫痪、失语,治疗时肢体功能恢复慢。病人求医心切,十分紧张,焦躁而痛苦,过度精神压力,可使血压急剧增高造成出血,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2.3 自悲心理 脑血栓病人由于肢体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加之口角歪斜,进食困难等诸多的生活不便,同时想到自己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不能象以前一样生活,强烈的对比感,使病人更加痛苦,悲观失望,心情压抑,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绝望等情绪。

    3 心理护理措施

    3.1 建立良好的护理关系 在护理过程中,对病人要有爱心,要关心、体贴、爱护、理解病人,取得病人的信任。做到心理上的沟通,古人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良言一句可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冷语一句可使病人失去信心甚至更加重病情,护士的语言、态度、行为、举止、仪表都影响着病人的情绪,如大小便失禁病人,不仅要关心,而且要不怕脏和累,及时更换、擦洗,防止褥疮,语言更应和蔼。
, 百拇医药
    3.2 老年人心理变化及护理 细心观察病人情绪变化,根据病人的心理状态和病理变化,及时进行心理护理。如患者,男,67岁,以高血压收入院,晨起突然出现头晕,语言不畅,左侧肢体麻木,肌力下降,病人十分恐惧。我们及时发现得知病人无经济来源,假如生活不能自理怕连累家人,所以整日闷闷不乐,拒绝进食,放弃治疗,要求出院。经过我们耐心地做解释安慰,并取得家属的配合,解决病人的后顾之忧,告知病人保持良好的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是很有希望的。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情绪压抑,机体抵抗力下降,反而对疾病不利。使病人从心理上得到安慰,及时的做心理疏导和药物的治疗,病人的自觉症状明显减轻,同时给病人讲解所患疾病的有关知识及注意事项,使病人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4 体会

    通过对37例脑血栓病人的心理护理,无1例因情绪波动或血压急剧升高而发生脑出血等严重后果,与以往其他脑血栓病人相比,病人情绪稳定,乐观地面对疾病,使我们体会到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去了解、关心、启发和诱导病人,灵活运用心理学和护理学知识,鼓励和调动病人内在的潜力,改善病人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使病人能积极配合治疗,主动加强语言和肢体功能锻炼,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750001宁夏银川市中医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任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