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977
论医院管理方法的创新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方法创新是一个时代话题。在医院管理资源配置即定的条件下,新的效益生长点就闪烁于方法创新之处。方法创新愈活跃,功能挥洒愈流畅,医院管理也就愈能把握先机,与时俱进。因此,研究方法创新对医院管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 医院管理方法的动因分析

    简单地讲,医院管理方法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医院管理实践的需要。但是,究竟是哪种具体需要或者作用机制引起了方法的改进和替代,弄清这个问题,不仅可以找到研究的逻辑起点,更有助于增强医院管理方法创新的针对性。

    1.1 医院管理方法的基本矛盾运动 在医院管理方法矛盾体系中,有一对起主导作用的基本矛盾,即管理者要达到的管理目的同所使用的媒介(工具)状况之间的矛盾。一方面预定的管理目的决定着如何选择、使用媒介;另一方面使用媒介的状况又会反作用于管理目的。这种矛盾运动蕴含着管理方法创新的根本动力。当管理目的同媒介状况匹配时,管理方法就是有效的,或者说是最优的。问题在于二者经常发生错位,或由于预定管理目标过高,没有足够的媒介要素借以实现;或由于选用媒介不当,致使本可以实现的管理目的落空;亦或由于目标发生偏移和媒介的适用期缩短,加剧了错位的频率和幅度。这些都会破坏原有方法的要素结构,于是必然要求通过某种变化来重新寻找管理目标与使用媒介的最佳结合,实现新的平衡状态。这就是管理方法创新的最原始动力。
, 百拇医药
    1.2 管理主体与客体的“战略互动”关系 管理方法是管理主体作用于管理客体的桥梁。由于它的联通,使管理主体与客体产生了所谓的“战略互动”。当存在这种关系时,医院管理主体的决策、行动乃至结局不仅取决于管理者自身,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于被管理者的反应和行为对策。因此,有效的管理方法应当是一种双向调节,同时从方法的主体和客体出发,来实现医院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行为策略组合最优。当管理双方出现消极、松懈、抵制、对抗等现象时,原有的管理方法不足以有效协调管理者或被管理者的行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就会产生改变该种管理方法的想法,即产生对管理方法创新的需求,这是医院管理方法创新的另一动因。

    1.3 对潜在收益的认知 医院管理的经济属性对管理活动有着始发性的影响,它赋于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经济人”的特征,追求利益(收益)最大化。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认识,管理方法就是收益的组织形式,也可以理解为成本的组织形式。当某种组织形式相对固定时,收益也相对固定。但问题在于:现实收益总是无法满足人们的收益预期。换句话说,就是管理者总认为,目前的管理状况仍未达到理想状态,还存在着一部分未被实现的潜在收益,这与利益最大化原则是不相符的。因此必须也将其列入追逐目标。获取潜在收益的手段有2个:一是增加投入、二是减少成本。而作为医院,资源投入显然是有限的;也往往是本级管理者无法左右的;所以后者就成了最佳选择。管理者为了减少成本,不断挖掘潜在收益,不断寻找最有效率的收益组织形式,从而推动了管理方法的创新。
, 百拇医药
    2 医院管理方法创新的实现途径

    阐明创新的动因,仅仅是回答了“为什么”。而医院管理方法创新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做”,即方法创新的方法。结合当前的管理实践,我们将其实现途径归纳为3种。

    2.1 制度变迁 制度变迁是指由一种高效益的制度安排替代另一种制度安排的过程。制度本身就是一种管理方法;但它又大于管理方法,因为它规范着组织的权力结构和运行规则,所以任何管理方法的运作都无法超越制度的框架。制度变迁对管理方法创新的意义在于:首先,制度变迁引发的管理方法创新是革命性的。由于制度有一种结构惯性,不仅存在于现存体制的组织结构里面,也存在于人的心理结构以及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与本单位、本部门利益相关的思想和行为模式中。因此,制度变迁往往会使原有管理方法发生基础性的动摇和脱胎换骨的变化。如今在医院推行的预算制度、采购制度、医疗事故处理,就使相关领域内的一系列管理方法发生了根本变革。其次,制度变迁的方向是由上而下的。因此会使创新活动更为积极,成效更为显著。如我国国家创新体系自1998年建立后,就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发挥了重大作用。而医疗体制的配套改革,也为医院管理方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和活力。但遗憾的是,作为医院的现代管理,我们还没有与此相适应的创新体系和制度,许多方法创新活动还处于散落,零碎状态。
, 百拇医药
    2.2 流程整合 近年来,企业界兴起了不少管理方法,如“抽屉式”管理、“合拢式”管理、“瞪羚式”管理等。它们形式迥异,却遵循同一个思路,即“流程再造”:通过对企业原有业务流程的重新塑造,调整资源结构,使企业在赢利水平、生产效率、产品开发能力等关键指标上有一个巨大进步,最终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以此为启发,我们发现医院管理方法创新中也有许多类似的做法,但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再造”,而是一种整合。如现在很多医院实行的“病人选医生”、“医患沟通”等就是从再塑医院形象的目标出发,对原有的医患关系进行的一种流程整合。医院社会化保障,也是立足于“减人增效”,对低能位保障活动进行的一种流程整合。其突出特点是:打破部门界限,围绕目标而不是程序进行组织。根据目标需要重新设计工作流程,将分散在不同领域的资源集中看待,进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当然,医院往往不允许对管理流程做太大的变动,即使有,其权限也集中于宏观管理层,而局部调整却较为多见。因此,这也是管理方法创新的典型代表。

    2.3 技术创新 科学技术对管理方法创新的影响显而易见。萨维奇在《第五代管理》中曾将管理方法划分为5代,工业时代初期以所有制为核心的管理、严格等级制度的管理、矩阵组织的管理、以计算机网络化为特征的管理、知识网络化的管理,其演进就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通过技术创新寻求和实现管理方法创新是一种常见思路。首先,技术创新可优化管理工具。任何管理方法的实施,都必须借助一定的工具,如通讯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等。工具越多,科技含量越高,方法创新的空间就越大。其次,技术创新可以扩大管理主体的认知能力。如信息技术的应用使管理者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经验值,在方法选择和想像力上就有了更大的自由度。
, 百拇医药
    3 医院管理方法的发展趋势

    3.1 弹性化 管理方法创新不是一个简单的从新思想的产生到运用的线性过程,而是体制、文化、信息等高度相互作用的结果。当环境发生变动时,管理方法必然要进行自适应调节。如缺乏这种调节机制,或者调节时间太长,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此,科学的管理方法必须具有某种生命特征,能对环境的变化作出及时反应,以便赢得主动权。传统医院管理的弊端就在于过分强调集权,所以对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反应比较迟钝。而现在科技和经济的飞速发展,给医院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是医院管理方法必须具备极强的反应能力和充分的调节空间,即使遇到抗洪救灾,大批伤病员紧急施救等突发事件仍能运作自如,忙而不乱。从目前来看,现代远程会诊技术、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网络技术等已经为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3.2 综合化 “一事多法”和“一法多用”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管理方法综合化的客观依据。破解管理难题,需要各种方法的综合运用,而管理方法创新,也离不开对现有方法的改造、变形和组合。医院管理具有大系统、大时空 特征,存在着复杂的内外联系。任何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活动,都不会由单一的链条组成,它总包含着各个部分、方面、要素、环节和各个发展阶段,并与外环境有着广泛的联系。当然,系统的繁简程度各不相同,但勿庸质疑,它们都是综合性的。这种特点自然决定了只用一种管理方法解决不了全部问题,必须先后或同时运用多种管理方法,发挥方法群体的合力。曾有人将方法的组合称为“万法之法”、“方法的终结”,是不无道理的。尤其是随着医院高科技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医院管理方法的综合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3.3 人性化 所谓人性化,是指在管理方法的设计和运用过程中,通过研究或模拟人的因素,体现对人的理解和尊重,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人的发展。在医院管理方法的客体系统中,由于接受管理指令的第一对象是人,因此,人是第一类管理客体,对管理主体管理成败起着极大的反制作用。管理方法归根结底,是对人的行为的管理方法。在传统医院管理方法中,由于管理者经常事无巨细的“干预式”管理,以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度对下级进行指挥,所以压抑了组织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管理对象过于被动,管理方法过于机械。而随着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医务人员在素质、心理、技术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势必使传统集权的、多层次的、经验型的管理方法不再完全适用。因此,管理方法必须有助于客体理解、协助主体的管理工作,能够将指令沟通变成人际沟通,变为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的沟通。才会符合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编辑 罗彬)

    作者单位:400020重庆解放军第324医院, 百拇医药(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