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4997
妊娠合并膀胱平滑肌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606-8106(2003)07-1086-011

    病历摘要患者,女,31岁,孕3产1。因停经9 + 个月,不规律腹痛2 + 个小时,于2003年6月25日1:40am入院。患者以往月经正常,末次月经:2002年9月20日。预产期2003年6月27日。孕4 +个月觉胎动至今,未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往孕期经过顺利,无尿频、尿急、尿痛、血尿及排尿困难等不适。

    入院查体:T36.8℃,P84次/min,R21次/min,BP110/70mmHg。神志清,精神好,营养中等,发育正常,自主体位,查体合作。心肺听诊无异常。产科检查:腹围96cm,宫高37cm,胎位LOA,胎心144次/min。先露浮动。骨盆外测量正常。宫缩不规律,肛诊:胎膜未破,宫口开大容指。血常规:WBC9.14×10 9 /L,N79.8%,L13.8%。因机器故障,B超未做。凝血四项,肝功,乙肝五项,HCV-IgG,RPR,抗HIV、Ⅰ/Ⅱ,ECG等均正常。4:00am进入产程,9:30am肛诊示:宫口开大4 + cm,11:40am再次肛诊仍为4 + cm,先露S -3 以上,产程无进展。活跃期停滞,故消毒后查阴道:宫口开大4 + cm,已破膜,S -3 。阴道前壁耻骨后下方可扪及一约6cm×3cm×3cm的实性包块,表面不规则,质硬,活动差,压痛,骨盆内诊正常。追问病史:本人无尿路刺激症状,1年前当地医院B超透环时发现“盆腔内有阴影”,当地医院诊断为“阴道横隔”,未做其他处理。结合查体,该病人初步诊断为阴道肿块,急做尿细胞学检查为阴性,尿常规正常。12:10pm因“梗阻性难产,活跃期停滞”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子宫下段剖宫手术。手术顺利,胎儿体重3600g,出血不多,缝合子宫后探查:阴道壁肿物来源于膀胱颈部浆膜层,大小约6cm×3cm×3cm,表面不规则,有凸起,质地硬,与周围组织粘连,肿物表面为纤维结缔组织,切面为漩涡状结构。肿物摘除顺利。术后膀胱推注美蓝液无渗漏,探查子宫双附件正常。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报告为:膀胱平 滑肌瘤。放置引流管,关腹术终。术后7天拆线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平滑肌瘤好发于子宫肌层、消化道、皮肤及皮下平滑肌,发生于泌尿器官较为少见。膀胱平滑肌瘤多发生于青年女性,原因不明。多数来源于膀胱上皮,少数来源于膀胱间叶组织,组织学上与子宫肌瘤相似。可发生在浆膜下,肌壁间及粘膜下。发生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同。多为:(1)尿路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血尿;(2)排尿障碍:排尿困难,间歇性尿流中断;(3)腹部包块及下腹痛。发生于膀胱颈部的平滑肌瘤,临床症状出现较早,以膀胱刺激症状及排尿障碍为主要表现,多为粘膜下型。而膀胱顶部的则出现较晚。本例发生于膀胱颈部,因位于浆膜层,且位置偏低,故临床症状不明显。

    结合临床表现,及必要的辅助检查,如:腹部B超、阴道超声、CT膀胱镜等,可作出初步诊断,特别是B超及CT对估计肿瘤的大小、部位、外侵情况有较大的作用。但应与膀胱恶性肿瘤相鉴别,因其临床表现相似,尤其是粘膜下型,可有局部出血、变性、坏死,二者鉴别较困难。最后确诊有待于术中术后病理报告。本例病人术前尿细胞检查阴性,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报告为平滑肌瘤,防止了误诊为膀胱恶性肿瘤而进行过大的根治术,避免了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的创伤。

    手术是治疗膀胱平滑肌瘤的主要手段,常用的术式为:膀胱部分切除术,肿瘤剜除术及经尿道肿瘤切除术。因术后肿瘤有复发的可能,术中应尽量切净肿瘤组织,以防复发进行二次手术。

    本例病人无临床表现,亦未进行系统的产前检查,而在活跃期停滞行阴道检查时方发现肿瘤。提醒我们广大计生部门及产科医务工作者要积极地进行孕期宣教,产前检查要到位,产程观察要仔细,以免对母儿造成不应有的危害。

    作者单位:250101山东省济南市第三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郭瑞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