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58
曼氏手术并甲亢危象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6-01

    患者,女,34岁,因子宫Ⅱ°脱垂拟在骶麻下行曼氏手术,术前检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室率106次/min,其余无特殊。入室时T37.1℃,P82次/min,R20次/min,BP130/80mmHg,甲状腺不大。入室后嘱病人右侧卧位准备进行硬膜外穿刺时病人精神极度紧张、恐惧,心率136次/min,硬外穿刺一次成功并置管,麻醉效果确切,静滴氟芬合剂半量后安静。但当看到医生入室时又十分紧张,心率165次/min,同时动作失控,语无伦次,遂怀疑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即给予美托洛尔1mg,咪唑安定2mg静注,心率降至106次/min,手术开始,进行至40min时,心率又上升至120次/min,并有躁动,再给予上述药物至手术结束,将心率控制在105~150次/min之间,BP105~140/60~80mmHg,手术历时2h10min,失血量约250ml,未进行输血,术中补液R-L500ml,平衡液1000ml。共用麻醉药2%利多卡因+0.75%布比卡因30ml,氟芬合剂1例,咪唑安定4mg,美托洛尔2mg。术后第2天抽血查甲状腺功能,并给予心得安10mg口服,3次/日,将心率控制在80~100次/min之间,至术后第4天病人诉服心得安后浑身不适,皮疹、瘙痒,即停服心得安,第2天病人便出现甲亢危象,高热、T39℃,烦躁、大汗淋漓、大便次数增多,即给予药物及物理降温,培他力克12.5mg及丙基硫氧嘧啶150mg口服,3次/日,控制心率,此时甲状腺功能报告已出,FT 3 17.03pmol/L,FT 4 75.18pmol/L,TGAb44.08%,TMAb27.87%,至此诊断明确。术后治疗2周病人痊愈出院并转门诊治疗甲亢。

    讨论:甲亢危象是甲亢病人严重并发症,一旦发生若处理不当,死亡率极高。此例病人幸得发现及时、处理得当,方能痊愈出院。此病例是医生术前未详细询问病史才致漏诊。虽然病人甲状腺不大,但存在情绪易激动、怕热、易出汗、消瘦、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室率105次/min,这些足以怀疑有甲亢存在,而未做甲状腺功能检查。术后服用心得安控制心率效果很好,但因过敏反应停药而没有及时改用其他同类药,进而诱发甲亢危象。此教训颇为深刻,应引以为戒。

    对此类病人麻醉体会:镇痛、镇静应充分,减轻刺激,避免应激反应,尽量控制心率及血压于满意程度。

    (收稿日期:2003-03-27)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陈琼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