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0394088
臂丛神经阻滞治疗肩周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38-02

    肩周炎(俗称五十肩),指肩关节关节囊、滑液囊、韧带以及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表现为关节疼痛及关节活动受限。我科自2001年共收治此类病人80例,经过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80例,男32例,女48例,年龄40~70岁。

    1.2 方法 ①主要药物:2%利多术因、曲安缩松20mg、Vit B 1 100mg、Vit B 12 1000μg、0.9%NaCl5ml的混合剂。②臂丛神经阻滞(肌间沟法):病人仰卧,患侧肩下垫一薄枕,头转向对侧,手臂贴体旁,嘱病人抬头,暴露胸锁乳突肌的锁骨头,其后缘可摸到一条小肌肉即前斜角肌,其后缘可摸到一条大小相同的肌肉即中斜角肌,两肌间的凹陷处即肌间沟,食指沿沟下摸,在锁骨上窝可触到锁骨下动脉搏动。同时向沟内重压,病人诉手臂麻木即证实定位无误,从环状软骨向后作一水平线,与肌间沟的交点即为穿刺点 [1] 。用7号针头穿刺,针垂直刺进皮肤,略向脚端推进,直到出现异感或触到横突,回抽无血或脑脊液,即可注入混合剂。每周1次,治疗3~4次。③手法松解术:在麻醉满意后行手法松解,操作如下:术者站立患侧,一手保护肩关节,另一手将患肢轻轻摇动,使肌肉放松,将患肢屈肘上举过头,再徐徐向床面按压,这时可听到粘连组织撕开咔嚓声,反复几次后,将患肢上举外展,达到与健侧一样润滑自如,证明粘连已松解。

    术后注意休息,口服扶它林片25mg,3次/日,做功能锻炼,避免新的粘连发生。

    2 治疗结果

    全部病人经过3~4次治疗后,症状、体征均减轻及消失。其中痊愈72例,未复发;显效5例,半年内无发作;有效3例,其症状减轻。

    3 讨论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病,农村患者较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其诊断要点为:①年龄好发于40~65岁人群,女性多于男性,多见于一侧,起病缓慢,病程长数月至半年。②肩关节钝痛逐渐加重,夜间尤甚,疼痛可牵涉到颈部、肩部、上臂。③肩膀关节僵硬、活动受限,外展、上举、内外旋转困难,重者不能梳头穿衣。④患侧肩关节有多个压痛点,X线示无阳性表现。利多卡因是一种麻醉性药品,臂丛神经封闭后,起到了对整个肩关节及手臂的麻醉作用,使神经麻痹,减少了痛阈由肩关节向手指的传导,改善了局部微循环,同时加入曲安缩松,消除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及粘连。因为曲安缩松属糖皮质激素剂,是治疗无菌性炎症的首选药物,再者曲安缩松作用时间长;Vit B 1 、Vit B 12 可营养神经及周围软组织,改善了局部神经及肩关节深部软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恢复,以达到治愈的目的。利用上述几种药物配伍应用,消除炎症及粘连,营养神经,缓解疼痛,取 长补短,相互作用,效果明显,封闭治疗肩周炎及减轻病人痛苦,不需住院,缩短治疗时间。且能减轻患者本人的经济负担,方法简单,适用于广大农村,易于推广。

    参考文献

    1 金士翱,马自成.麻醉临床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89.

    (收稿日期:2003-04-02)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刘生强)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