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18
药物流产临床观察129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56-01

    我院于2000年12月~2001年12月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29例,我们统计分析了不同年龄、孕龄的早孕妇女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后的流产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共129例健康妇女(汉族85例、哈族38例、维族5例、回族1例),年龄29以下97例,30岁以上32例。均确诊为宫内妊娠,停经在65天以内,本人自愿要求药物流产,无用药禁忌,能及时随诊者其中孕龄≤49天89例,>50天,<65天40例。

    1.2 药物 米非司酮每片25mg,由上海华联制药公司生产,米索前列醇每片0.2mg,由澳大利亚制药公司生产,上海华联制药厂销售。

    1.3 用药方法 米非司酮早晨空腹服50mg,下午服25mg,均为禁食2h后用药,两次间隔时间为12h,连服2天,总量150mg×6,第3日上午来院顿服米索前列醇0.6mg×3。在病房观察6h,以后7天,20天左右分别来我院随访。

    1.4 流产效果评价标准 (1)完全流产:自胎囊排出至月经复潮后不需要刮宫者。(2)不完全流产:用药后因妊娠物部分排出,阴道流血多或时间过长而清宫,尿HCG下降缓慢清出物病理回报蜕膜者。(3)流产失败:用药后妊娠物未排出,B超证实宫内仍有完整胚囊,尿HCG下降不明显需吸宫术终止妊娠者。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不同孕龄流产效果 例(略)表2 不同年龄流产效果 例(略)

    3 讨论

    从我院临床观察129例,停经<65天的早孕妇女药物流产的效果观察表明:(1)年龄<29岁的早孕妇女药物完全流产率为86.6%,显著高于年龄大于30岁者(P<0.005),提示进行药物流产时,年龄小者效果更好;(2)停经≤49天的完全流产率为93.26%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这显著高于停经50~65天者(P<0.005),提示孕龄越小效果越好。

    综上所述,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方法具有安全、简便、高效、易行、痛苦轻、多数早孕妇女乐意接受等优点,可适用于不同年龄,不同孕龄的育龄妇女以及剖宫产后再孕的妇女使用,可避免因人工流产手术所致子宫穿孔、宫腔粘连等并发症。但是应用中要注意年龄、孕龄才能提高完全流产率。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张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