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38
大肠癌术后肝转移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大肠癌术后肝转移同肿瘤的病理、部位、手术方式、有无肝硬化的关系,发现其肝转移的危险因素,以提高大肠癌的诊治水平。方法 回顾1995~2000年146例大肠癌术后36例肝转移的病例,结合文献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36例中31例为高分化腺癌,升结肠6例,横结肠3例,乙状结肠8例,肝转移率分别为33.3%、30%、32%,根治手术肝转移率低。结论 高分化腺癌、横结肠、升结肠癌、乙状结肠、姑息性手术是大肠癌术后肝转移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大肠癌术后 肝转移 危险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14-02

    大肠癌肝转移一直是影响大肠癌术后生存率的主要原因,本文通过对我院1995~2000年收治大肠癌146例,其中36例术前经B超、CT及术中探查未发现肝转移而术后经B超、CT证实为肝转移的病历进行回顾性分析。从中对大肠癌术后肝转移的危险因素进行探讨,以提高大肠癌的诊治水平。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手术病人146例;其中男98例,女48例,随访均23个月以上,发生肝转移36例,占24.7%,男31例,女5例。年龄54~76岁。

    1.2 原发灶部位及发生肝转移数 见表1。

    表1 146例病例原发灶部位及发生肝转移数 (略)

    1.3 病理学特点 36例发生肝转移的病人全部为腺癌。高分化腺癌为31例,低分化腺癌仅5例。22例原发病灶有周围淋巴结转移,25例肿瘤原发灶超过肠腔半周。

    1.4 手术方法 在146例中,90例行根治性手术,56例行姑息手术。90例根治性手术仅有16例有肝转移,占17.8%,56例姑息性手术病人有20例发生肝转移,占35.7%。
, http://www.100md.com
    1.5 结果 无病期间(从手术至B超和CT检查发现肝内转移病灶时间)36例中均为门诊随访发现。根治性手术组无病期间平均为20.2个月(9~22个月)。姑息性手术组为平均11.2个月(1~16个月)。

    1.6 实验室检查 36例中有34例AFP(放射性免疫法)>20μg/L,CEA(放射免疫法)>10μg/L阳性者25例。

    1.7 肝病史 36例中35例为无肝硬化者,仅1例为肝硬化者(有肝炎病史,HBsAg为阳性,术中见肝硬化)。

    2 讨论

    现认为大肠癌肝转移主要跟大肠癌细胞分化有关。大肠癌中80%为高分化腺癌,分化好的腺癌细胞侵入血道(主要是静脉)脱落的细胞多呈团块状,不易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易在肝窦内停留增殖 [1] 。而分化差的癌细胞以单个细胞脱落,经门脉入肝后,易被肝Kapffer细胞识别所吞噬。发生血行转移首先是癌细胞浸润血管,受侵害的大部分是静脉。当位于血管周围的结缔组织中的静脉受侵害后肝转移率明显升高,故在临床上有淋巴结转移肠腔受侵超过半周以上的病人肝转移发生率明显增高。
, http://www.100md.com
    原发部位影响肝转移:国内统计升结肠、横结肠、乙状结肠癌发生肝转移较直肠癌、降结肠癌明显增高。Mom’s报道388例结肠、直肠癌的手术,49例有肝转移,升结肠癌转移率最高。国内刘宝善等报道980例大肠癌手术,发现255例肝转移。升结肠、横结肠、乙状结肠肝转移率较高分别为32.9%、33%、33.3%,直肠癌仅为19.1%。本组资料同国内相仿。这可能因升结肠癌多为溃疡型,不易引起梗阻且多数大便正常,待出现贫血、腹部包块、消瘦时多已属晚期。横结肠、乙状结肠部位的癌,因其部位的肠管本身是游动的,常受体位、运动及进食的影响而改变位置,癌肿易受到摩擦和挤压造成癌细胞进入门静脉 [2] 。而降结肠、直肠易出现大便改变及降结肠易出现梗阻,发现较早故肝转移率低。

    手术方式直接影响术后肝转移发生。必须强调手术的根治性,应切除足够大的范围。术中应强调避免挤压肿块及正确处理血管,术毕充分冲洗腹腔。本组资料充分证明根治性手术较姑息性手术肝转移发生率低,且无病间期长。
, http://www.100md.com
    肝硬化的病人很少发生肝转移。Hayama等人报道,尸检发现合并肝硬化的737例恶性肿瘤病历中肝转移194例占26.3%,而同期非肝硬化病例肝转移是43.2%,明显高于肝硬化者。吴孟超、汤钊猷也强调:大肠癌肝转移的监测有一定价值。如术前CEA升高,术后CEA正常又升高,即可明确大肠癌复发且大部分为肝转移。所以应对大肠癌术后病人进行CEA监测。

    大肠癌肝转移是影响术后生存率的重要因素,只有熟悉了肝转移的原因,才能减少肝转移的发生,才能提高大肠 癌病人的术后生存,尤其是能防止肝转移,这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然减少肝转移的关键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

    1 程树群.大肠癌肝转移的诊断与治疗.中国实用外科,1999,19:10.

    2 陈俊青.提高胃癌、大肠癌外科治疗水平的几个问题.实用外科杂志,1993,13(4):217.

    (收稿日期:2003-06-0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张明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