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438
带手表致接触性皮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82-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0岁,因左腕部皮肤瘙痒伴皮疹3天来求治。患者左前臂腕部与手表直接接触部位的皮肤红肿,伴米粒大的丘疹和水疱,隆起皮肤表面。皮损范围与表盘、表链的形状、大小一致,形成“手镯样”皮损环,剧痒。未与手表接触部位的皮肤正常,分界明显。患者自述是“过敏体质”,对胶布和膏药过敏,但近期未服药,无农药、塑料及化学物质接触史。患者摘掉手表,皮损局部清创包扎,口服扑尔敏4mg,每日4次,维生素C片200mg,每日3次,3天后,皮损明显减轻,痒感消失。1周后皮疹完全消褪。

    2 讨论

    接触性皮炎是临床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之一,过敏体质者多发。病因为各种变应原。其发病机理属Ⅳ型变态反应。变应原常为小分子半抗原,如磺胺、青霉素等药物或油漆、染料、塑料、农药等。这些半抗原与人的皮肤接触时,经24h后发生皮炎。病变一般局限于接触部位,病因去除后,可于1周后左右恢复。本例由带金属手表而引起接触性皮炎,临床上非常少见,变应原可能系金属表链本身所含或外层所镀的某种金属物质,亦可能系链间灰尘污垢中所含某种物质反复刺激局部皮肤,产生迟发型变态反应而引起局部皮肤损害。所以,对于过敏体质者,最好配带非金属表链的手表,经常清洗表链,不要箍得过紧,经常更换部位以防止接触性皮炎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程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