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4558
坚持科技兴院 促进快速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 第1卷 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84-01

    我党历来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奠定了理论基础。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报告中指出:“振兴经济首先要振兴科技”,“我国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抓住新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走社会生产力跨越发展的道路。”这一思想为我们应对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挑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我们追赶世界科技先进水平的必由之路和成功之路。作为医院,要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机遇,主动出击,迎接挑战,走科技兴院之路。

    1 努力掌握先进医疗技术,全面实施综合治疗,提高肿瘤防治水平

    我院始终把提高医疗水平的重点放在国际先进技术、设备等的引进、吸收和应用上,紧紧跟踪世界肿瘤防治技术的发展,努力占据国内肿瘤综合治疗的制高点,积极引进和配备与当今医学科技发展和肿瘤诊疗前沿技术相适应的医疗设备,目前拥有万元以上医疗设备300余台,除常规诊疗设备外,先后引进了国内首台全身γ刀、超级γ刀、适形、调强放射治疗系统、CT-PET、电子回旋加速器等一批代表国际先进和国内一流水平的大型仪器设备,同时实现了高技术人才和高科技设备的有机结合。
, http://www.100md.com
    我院逐步形成了以手术、放射治疗、化疗、中医药为主体,生物治疗、冷冻、加温、电化学治疗、微波加温治疗、激光、介入、骨髓及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术中放疗与多弹头射频治疗等10多种先进技术相互配合的综合治疗优势。肿瘤的放射治疗,在全国著名放射治疗专家于金明院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适形调强放疗、加速超分割合并化疗以及以PET-CT为指导的生物学靶区、分子影像学和基因增敏研究,使我院的放射治疗继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外科不断探索和开展高难度手术、微创及无创手术,在乳腺癌保留乳房的综合治疗、改良根治乳房重建术、肛管直肠癌根治球海绵体肌原位肛门重建、食管癌、肺癌的冷冻治疗、头颈部肿瘤手术器官修复再造走在了全国前列;内科在肺癌、胃癌、恶性淋巴瘤等进行时间节律化疗;妇科子宫颈癌和卵巢癌的综合治疗、微波加温治疗等新技术的临床应用,促进了医院综合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如脑胶质瘤存活期由过去的9个月延长到现在2~3年,食道癌过去5年生存率仅在7%~15%,现在可达30%~50%。

    2 按照“以临床促科研、以科研带临床”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临床科学研究
, 百拇医药
    科研是医疗技术突破的基础,按照“以临床促科研、以科研带临床”的指导思想,医院一直把科研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建立了科研大楼,配备了科研设施和专职科研人员,分别设立了放射生物研究室、放射物理研究室等10余个基础研究室,以及“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无创伤治疗研究中心”、“山东省乳腺病诊断治疗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等国家和省内独具特色的研究中心,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科研专项经费,同时制定了科研管理和奖励办法。1995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60余项,分别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医学科技进步奖和全国发明奖50余次,获国家专利20多项。基础科研的百花齐放,带来了临床医疗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

    医院的快速发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医院的基础建设、治疗技术、管理模式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山东省人民政府派调研组来院进行了仔细调研、总结经验,并在全省医疗和科研单位进行了推广,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5)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