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68
中医治疗常见病验案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63-02

    常见病,司空见惯,诊断往往不难,治疗也多有规范。循常情常理而常规施治多可获效,医者皆知。然,拘其常易而忽其繁变,固守常规套法,泥而不化,致常见病久治无效迁延难愈而成“疑顽”,非病疑顽皆医者或惑医,顽固不化所致也。仅举隅三则常见病验例,以证传统医学辨证论治、治病求本之精奥特色,现报告如下。

    1 验案举隅

    例1:患者,女,43岁,2001年7月初诊。咽部疼痛5年,时轻时重。口干舌燥,白昼饮水不能缓,喉中或觉有痰,却难咯出。近半年来,咽干、喉痛之症日重,咽下有异物梗阻感,稍劳即有汗出,精神易疲倦,饮食如常,小便利,大便时溏。曾诊为慢性咽炎,经多方医治无效,病症迁延,颇觉痛苦。查咽部粘膜干燥,轻度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间接喉镜:声带边缘肥厚、闭合差,破裂充血、轻度肿胀,双侧扁桃体不大,舌淡,苔白稍腻,脉濡小。循常规予以罗红霉素胶囊口服,金嗓子喉宝含化,利咽解毒无效。《素问·阴阳类论》云:“咽喉干燥,病在脾土。”医学古论,东垣曰:“气少则津液不行”。辨证为喉痹,脾虚、津失上荣所致。“燥药治燥”可也,治:益气升提,布津润燥。弃常法,投补中益气丸,并用太子参10g,金莲花6g,葛根10g,山药12g,薏苡仁15g,每日1剂,水煎代茶饮。药进5日后,咽中即觉舒畅;再10日后,咽部干疼、异物感已明显好转,腻苔已退,脉转平和,精神振作,诸症渐愈。以参苓白术散善后治疗1月余,诸恙尽除。
, http://www.100md.com
    按:既无外感之邪,已无精血之伤,阴虚火旺之候,舌淡苔白,脉滞小,自汗、神疲、声怯,便溏;可知其脾虚不濡。气不布津而失上荣之象,益气布津之法,药证合辙而获验。

    例2:患者,女,28岁。4年前,立秋前后在水田中劳作,时值月经来潮,病发咳嗽。4年来每值秋季遂发严重而持续的咳嗽、咯痰、气喘。前2年,西医按喘息性细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予以消炎、解痉、祛痰、平喘等治疗,虽症状减轻,但咳喘频频,咳时涕泪俱下,痰多如涎,吐之痰丝不断,入夜加重而不得卧,舌体瘦小,苔白腻,脉弦细数。曾用小青龙加真武汤、桂枝加厚朴杏仁汤、射干麻黄汤等化裁治疗,症状大减;第4年病症按时而发,笔者接诊。细阅病史,以往诊断治疗均为常规套法,药证相合,无大谬之误,为何连年复发?细思之,恍悟:体瘦舌薄小、脉细精亏也,带下清稀,痰多起涎,痰丝不断也为精亏之证,素体精亏,正气不足,肾精匮乏,不能生化阳气。《灵枢·本神》云:“阴虚则无气,脏腑功能减弱,经期下田劳作,湿邪得天时地利趁虚而 入肺络,肺金应秋令,故发作有时。另精血乃有质有形之物,在人体内占据一定空间。王旭高云:“肾肝精血衰微,筋骨自多空隙,湿热痰涎乘虚入络”。先前治疗虽对湿邪有所打击,惜未重视扶正固本,湿邪虽受挫终不能尽除。填精补血使筋脉充实邪无滞留之隙,才能从根本上将湿邪祛除肺络。方用胎盘片,每日3次,每次3片;熟地15g,肉苁蓉10g,枸杞子10g,菟丝子10g,制附片10g,地龙15g,杏仁10g,法半夏10g,苍耳子9g,麻黄9g,陈皮6g,薏苡仁15g,服药6天,咳喘大减,继续原意加减制方,15日后自觉体质增强,咳喘停息,继续用药安然度过发病季节,随访2年无复发。
, http://www.100md.com
    例3:患者,男,30岁,2000年6月27日初诊。口舌生疮,时轻时重,反复发作已达6年。曾用维生素A、D、C、B 2 及多种抗生素,黄连上清片,牛黄解毒片,知柏地黄丸等终不见效。1个月前,遵某医之嘱,先用导赤散不效,后用泻黄散加减煎服,口疮反见增多,口腔烧灼疼痛,进食痛甚,口干咽燥,不断有口涎涌出,腹胀纳差,喜热饮,神疲乏力,便溏,脉沉细无力,舌淡苔白,见证:口腔粘膜及舌侧面可见多处溃疡,或如米粒,或如针尖,色淡,微红,下唇肿胀,内侧可见一绿豆大溃疡,周围绕一淡红晕,有清稀之炎性分泌物。张景岳曾说:“口疮连年不愈者,此虚火也。”辨证:脾胃虚寒,元气亏虚,阴火上炎;药随证转,治以升阳益气,甘温除火;予黄芪20g,党参15g,白术12g,升麻6g,柴胡6g,干姜10g,肉桂3g,黄柏10g,桔梗6g,元参10g,生甘草6g;3剂后症状减轻,继服10余剂后,病告痊愈,未再复发。

    2 小结

    传统医学博大精深,广采博学、勤于实践、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都可使辨证论治渐趋纯熟,如有稍悟,则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受益无穷。

    作者单位:050500河北省灵寿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3)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