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678
硝苯地平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42-02

    硝苯地平又称硝苯吡啶、心痛定,属钙通道阻滞剂,具有预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降血压作用。它能抑制钙离子内流,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改善心肌缺血,抑制心肌收缩,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并能扩张周围小动脉,降低外周阻力,使血压下降。在我所的用药中,占了很大的比例,疗效较好,但硝苯地平在临床应用中应注意如下的有关问题。

    1 不良反应

    1.1 心血管系统 面部潮红、心悸、窦性心动过速,周围性水肿。过量可有长时间的低血压。

    1.2 中枢神经系统 情绪改变、软弱无力、紧张不安、倦怠、眩晕、头昏、视物模糊、头痛。

    1.3 消化系统 恶心、腹泻、腹痛、便秘、胀气。

    1.4 其他 喉痛、瘙痒、皮炎、荨麻疹、牙龈增生、出汗、鼻出血及性功能低下等。

    2 药物相互作用

    (1)本品能使地高辛、苯妥英钠、奎宁的血药浓度增加,导致其副作用增加。(2)与其他降压药合用,可使血压极度降低。(3)与硝酸酯类抗心绞痛药物同用,可增强抗心绞痛作用。(4)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可引起心功能抑制,使心衰、严重低血压发生机会增多。(5)与西咪替丁合用,有增 强本品的降压作用,应注意调整用量。

    3 注意事项

    (1)对本品过敏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2)用药中应监测血压和心电图,根据结果调整剂量。(3)对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房室传导紊乱或心室功能有明显改变、同时用降压药或低血压患者慎用。(4)本品有致糖尿病的作用,合用本品的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测血糖变化。(5)肝肾功能异常者慎用。(6)用药期间患者应每天检查牙床、注意有无发炎、牙龈增生、出血等现象。(7)本品可使碱性磷酸酶、磷酸肌酶、乳酸脱氢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增高。(8)用药期间,不吸烟。否则,可降低药效,并引发不良反应。(9)如果服用本品感到头晕或困倦,则不要参加任何要求高度注意力的活动。如开车或操作具有潜在危险性的机器设备。(10)长期用药不宜突然停药,防止发生停药综合征而出现反跳现象,如心绞痛发作。

    作者单位:310014浙江杭州兰州军区杭州干休所

    (收稿日期:2003-06-0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