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28
小剂量地西泮应用对术中遗忘作用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31-02

    全身麻醉病人术中知晓已引起重视,阻滞麻醉术中记忆常被麻醉人员忽视,对病人难免引起紧张和焦虑,甚至有恐惧感,这种心理状态对生理有不同程度的扰乱,对术后机体功能的恢复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们对阻滞麻醉成功的病人给予小剂量地西泮,观察术中记忆的遗忘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90例ASAⅠ~Ⅱ级,无精神障碍的患者,年龄20~60岁,手术时间2~3h,阻滞麻醉成功。随机双盲分成Ⅰ组(60例),Ⅱ组(30例)。

    1.2 麻醉与镇静 两组常规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阻滞麻醉成功后仰卧位。Ⅰ组病人静注地西泮0.1mg/kg,两组病人术始均静注哌替啶1mg/kg和氟哌利多0.05mg/kg,常规吸氧、监测心电图、血氧饱和度、无创血压。

    1.3 观察指标 术始5min,将患者分成3类:Ⅰ类双眼睑下垂、表情淡漠;Ⅱ类浅睡,呼之即应,回答基本正确;Ⅲ类嗜睡、大声呼之始醒,应答含糊。术后12h调查病人的遗忘情况,重点了解对手术操作过程的回忆。能正确回忆为不产生遗忘;经提示部分回忆为不全遗忘;经提示也不能回忆为完全遗忘。依据患者的精神、情绪、松弛状态和有无不良记忆等将病人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种类型。

    2 结果

    Ⅰ、Ⅱ组患者麻醉均平稳,效果满意。

    Ⅰ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顺序性遗忘,且多数为完全遗忘;Ⅱ组仅少数产生不完全遗忘(表1)。从镇静效果看,两组术中均属Ⅱ或Ⅲ类。术后访视病人,Ⅰ组满意率>90%;而Ⅱ组满意率仅为60%。用药后,均有少数出现短时SpO 2 轻度下降,但仍在95%以上。

    表1 两组病人顺行性遗忘情况 例(%)(略)

    3 讨论

    阻滞麻醉下手术病人是否需要保持意识清醒,尚有争 议。阻滞麻醉常致植物神经兴奋性失调,手术刺激易致副交感反射,严重的可出现心搏骤停,因此多数作者主张应用适量镇静药加以克服和缓解。临床上常用哌替啶和氟哌利多,其用量以适当镇静但保持病人清醒合作为度,但应警惕哌替啶易致严重呼吸抑制的危险。清醒状态下手术,患者不但要承受强迫体位数小时带来极度不适和痛苦,而且要感知手术环境的恶性刺激造成的精神创伤。因此,术中给予适当记忆缺失药对保护病人免受这些伤害是十分必要的。因此,丙泊酚和苯二氮类药物均可选用。本研究观察表明,小剂量地西泮辅助阻滞麻醉可取得良好的顺行性遗忘作用,临床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77519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柴里矿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徐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