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48
烧伤合并糖尿病32例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48-01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全身或局部感染,创面修复能力差,感觉迟钝常引起烫伤等。我科于1996年2月~2002年8月期间共收治烧伤合并糖尿病患者32例,通过精心治疗及护理,均痊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共32例,男26例,女6例。年龄45~68岁,平均57.6岁。创面深度为浅Ⅱ°~深Ⅱ°,TBSA3%~32%,平均(14.7±6.2)%。致伤原因:低热烫伤26例,热液烫伤5例,火焰烧伤1例。受伤部位:下肢22例,上肢6例,躯体5例。入院时空腹血糖13.6~19.8mmol/L,平均15.7mmol/L。

    2 护理

    2.1 不同时期的创面护理 入院后无明显休克者,先用冷水冲淋创面,视病人耐受情况持续5~20min不等,再用无菌或干净敷料覆盖创面。待医生清创完毕、将患者安排入消毒、隔离病房。每日注意地面、空气消毒,保暖。
, 百拇医药
    2.1.1 体液渗出期 烧伤后即有体液渗出,以伤后6~12h内最快,24~36h后逐渐减少而停止。较大面积烧伤患者又称休克期。此期注意适当控制补液速度,观察有无咳粉红色泡沫痰、烦躁、气促等心脑肺器官并发症;同时大量液体外渗,被单、纱垫等敷料经常浸湿,注意及时更换。

    2.1.2 水肿回收期 常发生于伤后3~10天,此期易出现创面感染,又称急性感染期。注意体温变化情况,同时因糖尿病病人创面易发生感染,加强换药、创面观察、病室及空气消毒等措施。

    2.1.3 康复期 伤后3~4周大部分创面已愈合,此阶段以指导病人功能锻炼,最大限度减轻肢体功能障碍为主。

    2.2 休克期护理 本组病例中3例出现休克。糖尿病患者多为老年人,心肺代偿功能差,大量补液同时尤应警惕器官功能代偿失调出现的并发症。我们总结的3条实用、有效监测指标:HR<100次/min,尿量1~1.5ml/h,收缩压>100mmHg、脉压差>20mmHg。观察上述指标变化,及时通知医生以便调整液体入量、速度。
, 百拇医药
    2.3 饮食护理 给予低糖、低脂、适量蛋白质的食物,及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规律饮食,为防止用药期间出现低血糖、可备少量甜食。注意大汗、面色苍白、虚脱等低血糖反应的发生。

    2.4 心理护理 由于糖尿病为一终身性疾病,同时烧伤创面愈合缓慢,住院周期长、经费开销大,患者往往心理负担重,情绪不稳定,有些还出现悲观、失望等现象。针对此类病人心理特点,我们耐心、详细地向其介绍有关知识,告之只要树立战胜

    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护治疗,同样能取得良好疗效。

    3 讨论

    本组病例致伤原因中,低热烫伤占81.25%,患者长时间与温热水接触无疼痛感。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病变引起对温度觉、痛觉反应迟钝甚至丧失,是导致低热持续作用、引起烫伤的主要原因。护理工作中,应保持暖烤灯距创面0.5~1.0m,照射时间每次40~60min,经常手摸测试患者外露皮肤温度,达到既起到保暖作用、又避免造成新的烧伤创面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观察中,糖尿病患者创面感染率明显增高。烧伤后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产生的坏死组织又是细菌生长的良好培养基,加之糖尿病病人血糖浓度高,皮肤组织含糖量高更利于细菌繁殖,因此糖尿病人易发生感染,且较其他感染病人更难治疗 [1] 。护理方面要特别注意休克期、感染期病人体温的变化,同时反复观察包扎敷料有无渗液,渗出液的颜色、气味等;对于暴露创面则注意分泌物是否增加,痂下有无波动感。及时清扫创面纱垫上的残渣,保持纱垫和被单干燥、清洁无污染,操作轻柔、避免加重创面损伤。

    糖尿病患者蛋白质代谢紊乱、常出现负氮平衡,导致创面愈合能力差;同时出于控制血糖原因,患者往往不敢过多进食,与烧伤创面修复需充分营养摄入产生冲突。针对这一矛盾,在护理方面我们着重指导病人饮食调节,适当控制总热能的摄入,多食蔬菜、水果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如瘦肉、排骨、禽类等,每日主食200~300g,副食中蛋白质30~60g,脂肪20~30g [2] 。总体上以低糖、低脂、高蛋白为主。
, 百拇医药
    烧伤等应激状态下能使胰岛素分泌受阻,高血糖素、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等生糖激素分泌增加 [3] ,加重患者血糖增高程度,所以治疗烧伤同时,更应重视控制血糖。据医嘱采用静滴胰岛素8~16U/日,或皮下注射4~8U、每日三餐前20min给药,动态监测血糖变化,以任一时间血糖浓度<11.2mmol/L为安全。

    参考文献

    1 吕仁和.糖尿病及并发症中西医诊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78.

    2 王晖,王健康.糖尿病保健新法.北京:中国中医出版社,1996,39.

    3 黎鳌.烧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01.

    作者单位:617067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唐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