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4768
氟伐他汀对高脂血症并脂肪肝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在常规护肝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调脂药物以了解调脂药物对高脂血症并脂肪肝肝功能异常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将102例高脂血症并脂肪肝肝功能异常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实验组,两组用药前TC、TG、HDL-c、LDL-c、ALT、AST无显著差异。对照组48例,运用能量合剂与甘利欣静点治疗4周,实验组54例,应用上述治疗联合氟伐他汀(来适可)治疗4周。结果 对照组TC、TG、LDL-c及ALT、AST无明显降低,HDL-c无明显升高(P>0.05);实验组TC、TG、LDL-c及ALT、AST有显著降低,并提高了HDL-c水平(P<0.05)。经过4周治疗后,实验组TC、TG、ALT、AST有效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用药前后两组查血糖、血尿素氮、血肌酐,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对高血脂症并脂肪肝肝功能异常患者,连用来适可和护肝治疗疗效好,可明显降低TC、TG、LDL-c,升高HDL-c,并促进ALT、AST好转,且未导致肾功能和糖代谢异常。

    关键词 调脂药 脂肪肝 疗效观察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20-02 脂肪肝患者常有一项或多项肝功能指标异常,目前对于高脂血症并脂肪肝是否需要在常规护肝降酶基础上连续应用调脂药物存有异议。我们通过对因饮食营养因素导致的高脂血症并脂肪肝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以观察调脂治疗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999年11月~2002年2月在我院住院血脂增高肝功能有异常同时经B超证实为脂肪肝的患者102例(男74例,女28例),年龄45.88±15.47岁,体重指数(27.40±6.20)kg/m 2 。入选标准:脂肪肝未服用调脂药物或服用调脂药物已停服4周以上者;禁食12h后抽静脉血胆固醇(TC)≥5.2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1.70mmol/L [1] ;谷丙转氨酶(ALT)≥50U/L和(或)谷草转氨酶(AST)≥50U/L。除外肝、肾疾患、内分泌疾患、药物所致的高脂血症及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等引起的转氨酶升高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分组:将102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两组用药前TC、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ALT、AST无统计学差异。对照组(常规治疗组)48例,运用能量合剂与甘利欣30ml静滴,每日1次,用4周;实验组(来适可组)54例,在护肝治疗基础上加用来适可20mg,口服,每日1次,治疗4周。所有患者饮食要求均为低脂饮食。(2)观察指标:所有患者治疗前后分别测定TC、TG、LDL-c、ALT、AST及血糖、血尿素氮、血肌酐。

    1.3 疗效标准 (1)治疗目标判定:TC<5.2mmol/L,TG<1.7mmol/L,ALT<50U/L,AST<50U/L;(2)疗效评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88年颁布的《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规定》[1] 判断疗效。有效:TC下降>10%,TG下降>20%,ALT<20U/L;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者。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治疗前后数据用配对t检验,疗效分析用X 2 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对照组治疗后TC、TG、LDL-c无明显降低,HDL-c无明显升高,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实验组治疗后TC、TG、LDL-c有明显性降低,HDL-c有显著性升高,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1。

    2.2 对照组治疗前、后ALT、AST差异无显著性(P>0.05);实验组治疗后ALT、AST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2.3 经过4周治疗后,实验组TC、TG、ALT、AST明显下降到目标水平,与对照组相比疗效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3。

    表1 二组治疗前后血脂比较 (表略)

    表2 二组治疗前后肝功能比较 (表略)

    表3 二组有效率比较 (表略)
, 百拇医药
    2.4 用药前后查血糖、血尿素氮、血肌酐均无统计学差异。

    3 讨论

    血脂紊乱是脂肪肝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脂血症并脂肪肝一般不伴有肝细胞坏死、炎症、纤维化或肝硬化,但对于某些进行性发展性脂肪肝如不能早期治疗或任其发展则可伴发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2] 。血脂中乳糜微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主要由TG和载脂蛋白组成,空腹12~14h后血浆中不含CM,VLDL是运输内源性TG的主要形式,VLDL在内脏最终转化为LDL。肝脏是血脂代谢的主要场所,并且是降解LDL的主要器官,HDL在酶和载脂蛋白的作用下,可将TC从肝外组织转运到肝进行代谢(胆固醇的逆向转运) [3] 。来适可是羟甲基戊二酸单酰Co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由于这类化合物分子结构中部分侧链β,δ-二羟基戊酸与HMG-CoA还原酶(HBG-CoA还原酶为胆固醇合成的限速酶,在胞浆极化面内质网上合成胆固醇,肝脏合成能力最强,占总合成能力的70%~80%)的天然底物HMG-CoA结构十分相似,能与酶活性部位结合,成为酶的竞争性抑制剂,从而抑制了TC合成。TC含量的减少又可刺激细胞表面LDL受体合成的增加,从而促进了LDL和VLDL微粒通过受体途径代谢 [4] 。
, 百拇医药
    我们观察了单纯护肝治疗及在护肝治疗基础上加用调脂药物治疗对高血脂并脂肪肝患者TC、TG、LDL-c、HDL-c、ALT、AST的影响,对高脂血症并脂肪肝肝功能异常患者,联用来适可和护肝治疗疗效较好。可明显降低TC、TG、LDL-c,升高HDL-c,并促进ALT、AST好转,且未导致肾功能和血糖代谢异常。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37.

    2 梁扩寰,李绍白.肝脏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739.

    3 周爱儒.生物化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35,141.

    4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888.

    (收稿日期:2003-03-29)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黄元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