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808
高血压患者如何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55-02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不仅患病率高,且可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是脑卒中、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治疗应采取综合措施,在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药物治疗。本文主要谈高血压患者如何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

    1 维持心态平衡,避免情绪激动

    情绪变化是引起血压升高的最常见原因。人们都知道,生气、着急、惊恐可使血压突然升高,但往往忽视过分高兴也同样会使血压突然升高。心理医学研究表明,生活中的“好事”和“坏事”都会引起情绪激动,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不但要避免生气、着急,也要防止“乐极生悲”。

    2 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

    要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紧张与劳累,努力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适当进行文体活动,如步行和慢跑,打太极拳,做气功等。每日运动30~45min,这样既能调节情绪,缓解神经紧张,又能提高心脏的耐受性,防止血液循环失调等,也有助于调节大脑的正常功能。

    3 注意调节饮食

    以低盐清淡低脂肪饮食为主,食盐摄入量每天5~10g。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桔子等。饮食中应有足够的钙,如虾皮、牛奶等。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奶油、动物脂肪等,避免暴饮暴食,因为过饱将加重心脏负担,尤其是进食大量油腻食物后出现高脂血症,使血液粘稠度增高,容易引起冠状动脉和脑动脉供血不足。

    4 保持大便通畅

    如遇大便干结,患者屏气排便时,全身肌肉收缩,血管收缩,胸腔和腹腔压力增大,致使较多的血液充盈颅内血管。此时静脉回流受阻,颅内压力剧增,常常导致脑出血的发生。因此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应多吃蔬菜、粗粮、多饮水,每天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

    5 戒烟、酒

    过量烟酒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原因。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刺激植物神经系统引起血管痉挛,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酒精可刺激大脑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代谢加强,心跳加快,容易激动。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烟酒以防止中风的发生。

    6 注意季节的变化,做好避寒保暖工作

    当遇到寒冷刺激时,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液循环加快以抵御寒冷。然而,肾上腺素增多会使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明显上升。老年人对环境温度变化的耐受性要明显降低。医学研究表明,每当寒潮过境之时,便是脑出血多发之日。冬春季节,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应做好避寒保暖工作。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人民医院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吴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