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868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旨在改进牙周扁体针的治疗手段和提高其临床治愈率。方法 自行研制多功能牙周扁体针并以常规疗法的100例为对照组,以156例多功能牙周扁体针疗法为治疗组对牙周病患者进行治疗。结果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具有探测、清洗、用药和治疗功能,经临床观察,对照组与治疗组7天内牙周病治愈率分别为53%和74.64%,经统计学处理P<0.005,疗效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集数种口腔器械功能为一体,制作简单,操作方便,可在基层医院广泛使用。

    关键词 牙周扁体针 多功能 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45-02

    牙周病是口腔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多采用探针、注射器等口腔器械进行诊查和治疗,由于探针和注射器均呈直线状,给操作带来诸多不便,且锐利的针头易损伤组织,给患者造成一定痛苦,严重影响了牙周病的治疗。我们针对牙周病特点,研制出了多功能牙周扁体针,将探针、注射器的探测、清洗、用药、治疗功能融为一体,一针多用,操作简便、快捷,明显提高了牙周病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1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的构成

    1.1 材料选择 选5 12 ~7号不锈钢注射针头数枚,技工钳2把,不锈钢板10cm×10cm1块,口腔技工锤、小细锉和细砂轮各1把(枚)。

    1.2 制备成型 将选取的不锈钢针头在其1/2处用技工钳缓力弯曲成110°~120°角,弯角处应呈圆滑之膝状,然后衬以钢板用口腔技工锤将膝状弯曲以下至针尖处平行锤扁,长度10~15mm,保持针体扁平、平滑和针芯通畅。

    1.3 整形划刻度 先将已成型的扁体针用细砂轮抛磨表面并磨掉针尖部分,使针体末端呈椭圆形开口,而后从针体末端至膝状弯曲处以2mm间距用细锉划刻度,清洁整理,常规消毒后备用。

    2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的功能与应用

    在临床牙周病的治疗中,可酌情选用针头和注射器型号(注射器可起到手柄兼储药容器的作用),将消毒后的扁体针安装在注射器上,可发挥以下4种功能。
, 百拇医药
    2.1 探测 针头扁体部末端示有刻度,可替代牙周探针,探测病变情况。

    2.2 清洁清洗 将冲洗液置于注射器内,可直接将扁体针头探置牙袋或瘘管深处,从底部将残渣、碎屑或脓血冲洗干净。

    2.3 专科用药 将液体药物抽入注射器内,利用针体的特殊角度和扁平形态,可方便、均匀地将药物注入到所需治疗部位。

    2.4 常规治疗 适用于牙周炎、牙周瘘管、牙本质过敏等疾病的专科治疗。

    3 讨论

    3.1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的科学性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的110°~120°膝状角度是依据口腔解剖学特点而设计制作的,可使针体与牙轴平行的情况下手柄部分(注射器)能自然延伸于口外,既不遮挡视野以便于观察,又可使操作变得灵活方便,在口腔诸齿的狭隙、齿周、牙袋用药等方面,明显优于 传统的治疗用药方式和器械,特别对上颌诸齿和牙周的治疗更能显示其优越性能;在牙周施药方面,则重点解决了牙袋深部存有血液、脓液时,药物不能有效地进入病变部位的难题,达到了冲洗干净,注入药物分布均匀的效果。
, 百拇医药
    3.2 临床应用价值 多功能牙周扁体针具有取材容易、制作简单、集几种口腔器械功能为一体的特点,可减少临床医生操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临床中我们对牙周病进行了系统观察,以甲硝唑片口服7天,每天4次,每次0.2g,并用0.12%复方氯已烷含漱的100例病人为对照组;以采用扁体针内注入甲硝唑注射液,对病变部位直接冲洗,每天2次用药的156例为治疗组。治疗结果表明对照组和治疗组7天内临床治愈率分别为53%和75.64%,经统计学处理X 2 =14.08,P<0.005,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对牙周炎治疗效果,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因此,多功能牙周扁体针可在基层医院广泛使用。

    3.3 存在的问题 手工制作的扁体针表面不及机械制作的平整,刻度指示难以达到十分精确程度,但不影响临床治愈的要求和效果。针体在锤成扁平过程中,最好一次成型,用力过大,易使针芯阻塞。如何使多功能牙周扁体针在口腔治疗上推广应用,还需进一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宁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