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878
改良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8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卷 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80例有子宫切除指征的患者进行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集束法处理子宫韧带与附件,筋膜内脱袖式切除子宫(观察组),并与采用传统子宫切除术的80例(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观察组较对照组平均手术时间短,平均出血量少,胃肠功能恢复快,术后平均住院时间短,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改良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优于传统术式,对有子宫切除指征而无恶性倾向的患者,改良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关键词 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 临床应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32-01 我院自2001年5月起开始对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进行探讨并进行改进,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01年5月~2002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80例患者施行改良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观察组),年龄35~60岁,平均45岁。其中子宫肌瘤64例(其中子宫壁间及浆膜下肌瘤53例,子宫粘膜下肌瘤9例,宫颈管肌瘤1例,阔韧带肌瘤1例),功能性子宫出血2例,子宫腺肌病14例。子宫如孕40余天至孕5个月大小。选用2001年5月以前传统子宫全切除术80例作为对照组,其年龄、疾病类型、子宫大小与观察组相近。均无严重合并症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两组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进行手术。

    1.2.1 传统手术方法 取下腹纵切口,切开腹壁各层并相应止血,放置腹部自动拉钩排垫肠管,提起子宫,钳夹、切断、缝扎子宫圆韧带,卵巢固有韧带与输卵管或骨盆漏斗韧带、阔韧带、子宫血管、宫骶韧带和主韧带。切除子宫后连续锁边缝合阴道残端,关闭盆腹膜。

    1.2.2 筋膜内手术方法 常规开腹后,集束法处理圆韧带及附件 [1] ,提起子宫,用中弯钳靠近子宫侧旁一次性钳夹、切断、缝扎子宫圆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及输卵管峡部(切除附件者断扎骨盆漏斗韧带)、分离开阔韧带间组织,弧形剪开膀胱腹膜反折,下推膀胱至宫颈部,断扎子宫动脉上行支,筋膜内脱袖式切除子宫 [1] ,在血管断端稍高处环形切开子宫颈筋膜深约2~3mm,向上牵拉子宫,用鼠齿钳钳住宫颈筋膜切缘,用刀尖及刀柄锐性及钝性分离、下推宫颈筋膜达宫颈阴道部,主韧带及宫骶韧带随剥离的宫颈筋膜下移并与宫颈分离,不需断扎,紧贴宫颈环切阴道穹窿切除子宫,用鼠齿钳将阴道残端及宫颈筋膜提起,用1号可吸收合成线荷包缝合阴道残端宫颈筋膜套,再间断加固5针,关盆腹膜,双侧附件分别用4号丝线荷包缝合将残端包埋入腹膜外,中间缝合2针,使盆腔腹膜化后常规关腹。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肠排气时间、术后出血及术后住院时间。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及X 2 检验。

    2 结果

    改良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子宫韧带及血管仅处理2次,简化了手术步骤,使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出血明显减少,胃肠功能恢复快,术后伤口愈合好,住院时间缩短,费用降低,与传统术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术中术后情况比较 (表略)

    3 讨论

    子宫颈主要由纤维结缔组织构成,其中含血管、神经、少量弹力纤维,仅含10%平滑肌[2] ,与宫体肌肉组织相移行,界限明显,而纤维细胞在宫颈壁由内向外逐渐排列紧密,染色由浅变深。子宫和阴道筋膜实际上是延续的致密成纤维细胞形成的纤维鞘,来源于盆隔的筋膜,在宫颈周围变厚而强有力。本组改良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集束法处理圆韧带及附件 [1] ,筋膜内脱袖式切除子宫 [3] ,不需要处理主韧带、骶韧带及宫旁组织,较传统全子宫切除术步骤简化,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既切除了子宫颈管内膜及移行带达到全子宫切除之目的,又保持了阴道生理解剖完整又兼有次全切除之优点,减少副损伤,对盆底的支撑力量影响小,最大限度地保证盆底结构的完整性,有效地预防了术后阴道壁松弛和脱垂 [4] 。同时子宫动脉下行支未切断,减少了盆底神经丛和血管的损伤,既减少了术中出血量,又有利于阴道残端愈合,减少局部炎性反应及术后出血,保障阴道完整供血系统。术中采用宫颈脱袖处理,残端用荷包缝合,阴道残端光滑,穹窿结构未受破坏,保持了阴道穹窿的深度及宽度,对性生活无影响,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且不会损伤膀胱、输尿管和肠管[4] ,减少副损伤,尤其适用于慢性炎症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引起宫颈周围有粘连患者。双附件荷包缝合,中间缝合2针方式关闭盆腹膜,减少了牵拉痛。由于本术式简单,手术时间缩短,出血减少,术后恢复快,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明显减少了住院费用,可达到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健青.半腹膜内子宫韧带集束结扎法子宫切除术式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5):303.

    2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4.

    3 Hffman MS,Lynch CM.Minilaparotomy.Am J Obsyet Cynecol,1998,179(2):316.

    4 李诚信.腹式全子宫切除术及适应证.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1,7(2):60.

    (收稿日期:2003-02-08)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何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