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49
自制肢体消毒托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51-01

    四肢是骨外科手术最常见的治疗部位,因此在四肢手术中,四肢牵拉提高消毒是一大难题,尤其是肥胖病人则会更难、更辛苦。为了使术野消毒彻底,减少不必要的操作,现介绍利用废除的输液架,改装为四肢消毒托架。

    1 材料与制作方法

    取废除的输液架,利用废除输液架下端(长约90cm),重新找一铁杆(长约40cm),在上下端之间安装一螺丝,使上段可按需要随意调整高度。然后在上段铁杆的上面安装一木板,宽9cm,长18cm,厚5cm,将木板上层做成弧形,使肢体放上去比较稳固及舒适(见图1)。将棉垫裁成21cm×15cm比木板宽出3cm,包与木板,然后用细带将棉垫固定于木板上,减少边缘的摩擦。用薄膜袋将包好的木板套牢。

    2 应用方法

    术前将肢体消毒托架放于患肢的远端,将肢体抬好放于木板上,根据病人的手术部位调整肢体消毒托架的高度。

    3 体会

    3.1 肢体消毒托架利用输液架的下端形状,采用活动抽拉式结构,可适用不同年龄的患者。

    3.2 取材容易,制做简单,经久耐用,固定牢靠,

    图1 肢体消毒托架示意图(略)

    灵活性强,板面舒适耐脏,利于更换及擦洗,便于操作,解决了抬肢体消毒的难题,经百例手术使用,证明操作方便。保证了手术顺利完成。

    3.3 术后需用2%次氯酸钠液将板面污物擦洗消毒,放于干燥通风处备用。

    (收稿日期:2003-04-01)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蔡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