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59
术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救治成功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7-01

    患者,男,64岁,初诊为胃底贲门癌入院,有吸烟史40年,术前禁烟2周,肝、肾功能、心功能检查正常,无手术禁忌证。遂于2002年5月29日上午10时在全麻下行经腹胃底贲门癌根治术,术中发现肿瘤广泛侵及食道,遂左开胸切除侵犯之食道,术毕返病房后发现吻合口出血2h,沿原切口进胸,再次全麻时有血性液体吸入气道,手术重新缝合吻合口,3h后返病房。总输血量为3000ml,术后第1天出现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在34~38次/min之间,PaO 2 /FiO 2 ≤180mmHg,胸部X线检查两肺斑片状浸润,T38.6℃,P130次/min,BP100/70mmHg,符合1999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提出的ARDS诊断标准(草案),急送ICU治疗,5天后呼吸好转,术后12天间断拆线,第22天痊愈出院。

    讨论:ARDS是在多种原发病和诱因作用下发生的严重急性呼吸衰竭,其病理基础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常可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MSOF),ARDS病死率可达50%~60%。此患者引起ARDS的原因为手术创伤,二次打击主要为吸入性肺炎引起的肺部感染,对于已发生的ARDS,治疗时必须积极、合理且慎重,在治疗上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对于此患者,创伤已无法避免,必须首先控制感染,我们予联合应用抗生素,且痰液行药敏试验,随时调整抗生素的使用,术后第2天,体温降至37.5℃以下;②大流量吸氧,保持高浓度吸氧12h,FiO 2 超过50%但不超过12~15h,后予低浓度吸氧。必须指出,因为普通手术后的吸氧流量较小,对于ARDS病人,初期的流量必须较大,否则改善不了呼吸窘迫征,但不可时间过长,以避免氧中毒;③纠正术后贫血时,必须使用新鲜血,且控制在正常的红细胞压积之内,以避免引起血液粘稠;④补液中晶体液与胶体液之比以2:1为宜,避免过多输入晶体液而造成肺水肿,胶体液中低分子右旋糖酐小于1L/24h为宜,以防引起血小板的破坏,706代血浆无明显不良反应,十分实用。补液需根据尿量、心率、中心静脉压进行调整;⑤在有效抗感染的同时,首先应用皮质激素,减轻血管通透性,早期可大剂量应用3天左右;⑥避免使用肝、肾功能损害药物,应用小剂量速尿保护肾功能,使用强力宁、维生素K 1 、支链氨基酸防止肝功能损害而引起的肝昏迷,使用甲氰咪胍预防应激性溃疡。根据CO 2 -CP、血电解质,调整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营养支持按日需热量100~120KJ/kg补充,糖脂比例为2:1,热量与氮质比维持在500KJ:1g左右。通过以上治疗,患者痊愈出院,我们认为,这对指导以后救治ARDS有一定帮助。

    (收稿日期:2002-12-28)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