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139
宫血宁对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止血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比较宫血宁与一般西药止血剂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功血)的止血效果。方法 118例我院门诊病人及喀什地区各级基层医院转诊病人,分为宫血宁胶囊治疗组52例,一般西药止血剂治疗组66例,确诊后宫血宁胶囊治疗组一次口服1~2次,1日3次,阴道流血停止后,持续口服3~7天,再停药止血剂治疗组给予止血敏针0.5g,1日2次,肌注,维生素K 3 针8mg肌注1日2次,一个疗程10天。结果 宫血宁胶囊治疗组,用药3~7天之内阴道流血停止45例,有效率86.54%(45/52),西药止血剂治疗组用药3~7天之内阴道流血停止28例,有效率42.42%(28/6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宫血宁治疗组复发率8.89%(4/45),西药止血剂治疗组复发率57.14%(16/2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结论 宫血宁胶囊对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人止血效果明显高于一般西药止血剂,临床上可广泛使用。

    关键词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功血) 宫血宁胶囊 止血敏 止血效果
, 百拇医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17-02

    新疆喀什地区是我国文化水平低并且贫穷的边远地区,因各级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体系不完全,而导致各种阴道不规则出血性疾病,常见的有:(1)单纯的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在基层医院行止血治疗后效果不佳,而转诊,有的甚至诊刮,未送病检,再次复发而就诊。(2)乱用避孕药引起的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3)流产、药流、人流后阴道不规则流血。(4)放环、取环后阴道不规则流血。这些病人到了大型医院就诊时,用药史复杂,病史不清,乱用避孕药及雌孕激素,甚至诊刮,子宫内膜及卵巢分泌功能受到一定的损伤及感染,不能再用雌孕激素来调经止血,并且经济情况差,没有能力长期住院进行系统性检查及调经,此时有必要考虑中医辨证论治法来调经止血,用药方便经济,病人易接受。我院使用的中成药宫血宁胶囊,治疗功血,效果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0~2003年内我院门诊及各级基层医院以“阴道不规则流血”为就诊,通过B超检查,妇检,有的诊刮确诊为单纯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排除全身、子宫及其它生殖器有器质性病变患者118例。年龄25~40岁,即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及子宫内膜受到一定损伤的病人。其中单纯宫血有34例,人流、药流、流产后病人有40例,乱用避孕药引起的功血病人有21例,放环、取环后阴道规则流血病人20例,产后宫缩不良阴道流血未停止病人3例。其中66例就诊时病史短(15~30天),就诊前未 使用任何药物及其它治疗措施。52例为就诊前使用止血剂及其它调经药并诊刮(17例)后再次复发,病史较长(1~6个月),一般情况良好,均无其它全身性疾病。

    1.2 方法 宫血宁胶囊(云南白药有限集团生产)治疗组:放环、取环病人,一次口服1~2粒,1日3次,其它功血、人流后、流产后、药流后产后宫缩不良患者,一次口服2粒,1日3次,3~7天内阴道流血停止,持续口服3~7天后停药。西药止血剂治疗组病人,止血敏针0.5g,维生素K 3 针8mg,肌注1日2次,持续10天(一个疗程完毕后,阴道流血仍未停止,换用其它治疗措施)。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来判定结果。

    2 结果

    2.1 比较两组患者用药后的有效率 宫血宁胶囊治疗组的有效率86.54%(45/52),止血剂治疗组的有效率42.42%(28/66),通过χ 2 检验来判断,两组用药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05。即:宫血宁胶囊的止血效果明显高于一般止血剂。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用药后止血效果及复发率的比较(略)

    2.2 两组患者停药后复发率的比较 宫血宁治疗组复发率8.89%(4/45),止血剂组的复发率为57.14%(16/28),通过χ 2 检验判断结果P<0.005,两组患者复发率差异有显著性,即宫血宁治疗组的复发率明显低于止血剂治疗组。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由于调节生殖器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性疾病,而全身及内外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存在 [1] 。宫血可分为排卵性及无排卵性两种。本组实验重点观察有排卵性功血病人(这118例病人年龄25~45岁),其发病机制为:卵巢分泌功能紊乱引起的卵巢黄体功能不全及子宫内膜脱落不全均导致月经紊乱及阴道不规则流血。也有很多精神因素如:精神过度紧张、恐惧、忧伤、环境及气候的骤变等。从中医辨证病因病机:肝郁疏泄失常,气血逆乱,肾虚封藏失常,肾精亏损。其治则为:补肾固经,疏肝理气调经,养阴清热,凉血固冲,益气摄血 [2] 。宫血宁的药理作用为,止血、缩宫、消炎。中医治法为收涩止血,清热养阴,凉血固冲,恰好使用于功血,产后 宫缩不良,人流,药流,流产后,放环,取环后阴道不规则流血等(已确诊为内外生殖器无器质性病变)。宫血宁胶囊因有上述药理作用,停药后不易复发,止血效果快且明显。本人还给11例小型子宫肌瘤患者使用宫血宁胶囊,其中9例病情好转,阴道流血停止,但6个月~1年内先后复发,继续使用。2例患者3年来至今未复发。1例子宫小型肌瘤自然消失,须待进一步研究。一般西药止血剂虽有止血效果,但无消炎、缩宫调经作用,故止血效果较低,并易复发,平时与其它调经止血药联合使用。

    经临床验证,宫血宁胶囊属于调经止血效果相当可靠的中成药,孕妇忌服,胃肠道疾病患者慎用或减量服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60-368.

    2 贺志光.中医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58-389.

    (收稿日期:2003-06-02)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