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179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局域网中工作站的维护经验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81-02

    我院是一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现有职工800多人,十二个病区,500张住院床位。年门诊量为204300人,年出院人数为9907人。自1997年,我院的信息管理系统局域网建立以来,经过6年多的不断完善,现已发展成为拥有400多个工作站点,它们涵盖了门诊挂号、收费,门诊药房,门诊医生工作站;急诊收费、急诊药局;住院登记、住院结算、住院会计、住院护士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手术室、麻醉科;医技科室;统计病案、机关及后勤等职能科室及院内拥有300张床位的托老院工作站等医疗及非医疗环节。HIS系统运行至今,在微机室工程师们的精心维护下,正在安全高效地运行,为我院在以患者为中心的这一医疗服务指导思想下,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 我院HIS局域网简介

    HIS局域网维护工作主要由服务器、交换机、工作站的日常维护及线路检修和测试。其中服务器及交换机是网络的灵魂与核心,其维护工作固然重要,但由于这些设备在购置时,选择的是性能稳定、价格较为昂贵的优质品牌,在安全及容错方面都采取了慎重的方案。例如服务器在安全上采用了带有磁盘阵列的双机热备份机制,UPS后备电源8h不间断供电,并且全部设备由微机室管理。然而工作站则不同,它们分散于不同部门、不同素质的非计算机应用人员的阶层中,而且部分工作站由于工作的需要与外界相联,例如门诊患者的IC卡工作站就得通过Internet与大庆医疗保险中心相连,这部分网络工作站感染病毒的故障就要多些,而且控制不好,会波及整个网络,造成工作站运行速度缓慢甚至经常死机甚至系统和应用程序被破坏无法运行而停机。工作站维护中其它的问题还包括硬件的损坏,软件因误删除而被破坏,有的是软件应用的问题,有的是线路问题等等。因此在整个HIS局域网的维护中,工作站的维护的工作量占据总维护工作量份额的90%以上。我院一直主张精简机构,微机室仅有3位计算机工程师,相对工作站机多人少,维持工作量相当大。而工作站是直接服务于患者的,是医院文明服务的窗口之一,因此工作站维护的好坏对医院的服务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网络运行初期,它的经营运作毕竟是个新生事物,每天来自病区的电话接连不断,3个人真是忙得团团转。为了能在人员缺少的情况下,胜任繁重的维护工作,在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并运用了一些技巧,为我们的日常维护工作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效率,保障了工作站故障以最快速度排除。
, 百拇医药
    2 维护措施

    2.1 工作站维护主要采用GHOST技术 我院工作站的系统平台由Windows98,ORACLE8I数据库,PBDLL库、应用程序及用户工作组、标识及IP地址组成。由于我院局域网组建较早,计算机更新换代又很快,随着网络建设规模逐步扩大,工作站机型也随之增多。为便于维护,建议院方尽量统一购置同一机型,以便硬件设备有统一的驱动程序。如果不采用CHOST技术,对于上述平台按常规分步安装并驱动上网卡、显卡、打印机等硬件,一台工作站装机下来至少得用3h。采用GHOST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将每一种机型以其使用的应用程序来区分,先按常规分步安装,安装时将Windows98安装于C盘,ORA8I及PBDLL及应用程序安装在D盘,将GHOST源程序放在E盘,这样将数据库及应用程序与操作系统分开做的优点是当操作系统损坏需要重装时,不会影响本来完好的数据库及应用程序。并在这台机器上设置针对这个部门的工作组,备用标识、备用IP地址及备用计算机详细说明,然后双击E盘的GHOST程序,再依次点击OK,LOCAL,PARTITION(分区),TO IMAGE(映像)再在程序界面上选择DRIVE(驱动器1),然后连续选中PARTITION1(即PRIMARY主分区)及PARTITION2(即LOGIˉCAL逻辑分区1),其中PRIMARY中存放的就是Windows98及硬件的驱动程序,它包括已驱动好的网卡、声卡、显卡、打印机,最好将工程师用的移动硬盘的驱动程序也加进去,LOGICAL1中是数据库及应用程序。点OK,在下一步的文件列表框中输入映像文件名,扩展名为GHO,最好根据机型和应用程序名一起来命名文件,如用同庆医生站.GHO、金长城护士.GHO来命名,并将文件存于单独划分的E盘上。一般一台机器完成GHOST需1.5h。然后将克隆后生成的文件从E盘上备份到维护人员的可移动硬盘上以便日后维护使用,然后再将生成的克隆文件备份到同一机型同一应用程序的其它工作站的E盘上,并设成隐藏文件,以防被用户误删除。这样当工作站出现障碍时,工程师在排除硬件故障后,再分析软件故障,若是Windows系统或硬 件驱动程序错误,则从E盘上执行GHOST。顺次点击LOˉCAL,FROM PARTITION(来自分区),PRIMARY(主分区)并指明来自的克隆文件名,如同庆医生工作站.GHO;同样若故障来自数据及应用程序就选取LOGICAL1分区。若两者同时有问题则同时选择两个分区并恢复,若恢复的是主分区,则还应将恢复后的备用用户标识及备用IP地址及备用计算机详细说明改回到用户原来的。这样恢复单个分区只需用15min左右,全部恢复也就是30min左右,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 百拇医药
    2.2 工作站上不设磁盘共享,禁用软盘以免病毒交叉感染 上网初期,我们曾经将工作站上D盘设成共享,以方便工程师们不出家门即可更新用户程序。实践证明这样做病毒极易互相传播。之后,我们就取消了共享,并将机器设为不允许共享,当需更新程序时,工程师用自己无毒的移动硬盘亲自上门更新。另外将全部工作站CMOS的用户软盘设为不可用,并将CMOS设上密码,以防用户改动其设置造成机器故障,以减轻维护负担。微机室定期对工作站查毒,经常升级杀毒数据包,以保障网络正常运行。

    3 加强工作站使用人员的业务素质教育

    微机室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电脑知识学习班,提高在职人员的操作水平使其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对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认识,熟练地操作计算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总之,工作站的稳定运行与计算机工程师的精心维护和应用人员的高素质的运用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双方密切合作,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站才能更好呈现在为患者文明服务的窗口前。

    (收稿日期:2003-06-07)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刘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