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99
结肠癌并急性肠梗阻的外科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53-02

    笔者于1996~2003年共收治结肠癌患者283例,其中结肠癌合并急性肠梗阻28例,均采用一期切除吻合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9例,女9例;年龄28~73岁,其中60岁以上20例。梗阻部位左半结肠17例,其中乙状结肠7例;右半结肠11例。癌肿发生部位:升结肠8例,横结肠5例,降结肠8例,乙状结肠7例。病理:均为腺癌,其中2例并结肠血吸虫肉芽肿。Dukes分期:A期2例,B期14例,C期12例。肠道减压:穿刺2例,切开2例,插管1例,结肠袢外置造瘘减压23例。

    1.2 手术方式 一期切除吻合术23例;一期切除吻合、近端造瘘、二期闭瘘5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结果 吻合口瘘20例,腹腔感染3例,切口感染4例,肠梗阻1例,均保守治疗成功。1例73岁病人合并肺气肿、肺心病,术后出现感染、MOSF死亡,余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结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结肠癌并急性肠梗阻者约占结肠癌的8%~23%,本组28/283(10%),其中60~71岁占71%(20/28)。说明结肠癌致急性结肠梗阻者老年人居多。由于回盲瓣的作用,一旦发生完全肠梗阻,即呈闭袢性肠梗阻的病理改变而迅速发生肠绞窄,且因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常发生严重失衡。因此,正确处理急性梗阻性结肠癌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

    2.1 术前准备 由于患者一般年龄大,而且均属外科急症,有的还合并有心脑等疾病。因此,术前工作十分重要,为使病人顺利渡过围手术期,我们均采用以下措施。(1)持续胃肠减压;(2)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3)控制感染,选择抗厌氧菌及革兰阴性杆菌为主的抗生素;(4)正确的肠道准备。我们对完全性肠梗阻禁止灌肠及口服抗生素,均采用术前静脉大剂量抗生素给药,手术超过2h追加一次。对不完全性肠梗阻适量口服石蜡油润滑性缓泻剂,但禁用甘露醇,同时加用抗生素,取得明显效果。本组仅4例发生切口感染和腹腔感染。说明合理的肠道准备有利于控制感染的发生。实验研究表明 [1] 急性肠梗阻易发生肠道细菌的易位,抗生素围手术期大剂量静脉给药比口服给药术后感染率更低。
, 百拇医药
    2.2 术中结肠减压灌注 由于结肠梗阻均为闭袢性,因此,一旦发生,肠管极度扩张,一方面容易发生破裂,另一方面妨碍手术显露及操作,再者血运障碍,易缺血坏死穿孔。因此有效的肠道减压能减轻肠管张力,恢复血运。术中肠道减压的方法有穿刺、切开、插管、结肠袢外置造瘘减压等。本组均经过不同方法减压,其中23例经过结肠袢外置造瘘减压,无1例发生切口或腹腔感染(仅2例因吻合口瘘轻度感染)。彭淑牖等认为 [2] 结肠外置造瘘减压是一种彻底快速而无污染的肠减压术,其具体方法如下:游离拟切除肠袢,上钳、切断其下端,将其近侧端置于手术床边的塑料袋中并固定,松开肠钳,肠内容物自由流入袋内,必要时双手挤压膨胀的肠袢由近至远,由小肠向大肠排空,切断拟切除肠袢上端,移去切除肠管,近端予以络合碘和甲硝唑分别灌洗。

    2.3 手术方式的选择 结肠癌梗阻手术的目的是解除梗阻、根治肿瘤。过去普遍认为右半结肠癌实施一期切除吻合,左半结肠癌需Ⅰ期切除造瘘,Ⅱ期闭瘘。但由于大肠癌一期切除与分期切除的五年生存期有明显的差别,据邱成志等报道五年生存期分别为30%~48%和21%~21.43% [3] ,因此许多作者对左半结肠癌都想选择一期切除吻合,然而对左半结肠癌一期切除吻合是有风险的,风险主要存在于近端肠袢大量粪便积蓄,难以彻底清除,肠壁不同程度的扩张和组织水肿;内环境紊乱,特别是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以及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本组一期切除吻合23例中,左半结肠癌17例,无一例发生吻合口瘘,发生切口感染和腹腔感染各2例;右半结肠癌6例,发生吻合口瘘1例。一期切除吻合,近端造瘘5例中,均为右半结肠癌,吻合口瘘1例,切口感染2例。由此可见无论右半结肠癌还是左半结肠癌所致急性肠梗阻,施行Ⅰ期切除吻合均是安全可行的。刘玉林等认为 [4] ,急性癌性结肠梗阻的理想手术方案是Ⅰ期根治性切除吻合术,并认为下列条件可Ⅰ期吻合:(1)全身情况良好,无低蛋白血症和中毒表现;(2)梗阻时间不长,肠道污染轻;(3)肠道色泽好,炎症水肿不重。但对于不符合条件者则应分期手术,决不留下有遗憾的吻合口。
, http://www.100md.com
    总之,结肠癌伴肠梗阻是外科急重症之一,充分的术前准备,有效肠道减压术,熟练的操作技术,合理的围手术期处理,绝大部分病人选择Ⅰ期切除吻合是可行的,也是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徐惠绵.结肠癌致梗阻308例外科处理综合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7):412.

    2 彭淑牖.左半结肠急性梗阻Ⅰ期切除吻合的安全保证.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11):664.

    3 邱成志.大肠癌并急性肠梗阻治疗体会.实用医学杂志,1996,12 (10):680.

    4 刘玉林.急性癌性结肠梗阻的诊断与治疗.中国实用外科学杂志,1998,18(11):668.

    (收稿日期:2003-06-10)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邓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