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229
科素亚与非洛地平治疗高血压病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比较新型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科素亚与非洛地平对照治疗的降压疗效。方法 80例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分别为科素亚50mg组与非洛地平5mg组,每组40例,疗程8周,在第4、8周对患者进行评估,以坐位测量血压。结果 在第4、8周两组降压效果相似,与用药相关的水肿发生率在非洛地平组略高。结论 科素亚治疗EH与非洛地平效果相似,且耐受性良好,药物相关的副作用发生率较低。

    关键词 科素亚 非洛地平 高血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11-01

    科素亚(化学名:氯沙坦)是最早用于临床的非肽类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是一类新型降压药物,成为近年来重要的心血管药物之一。我们选择原发性高血压患者80例,分别采用科素亚和非洛地平进行治疗,观察对比两药的降压疗效及耐受性。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我院门诊高血压患者80例,男58例,年龄42~78岁(平均年龄58.5岁);女22例,年龄43~76岁(平均年龄57岁),诊断符合高血压诊断标准,无其他严重内科疾病。如:严重的心力衰竭、心肌梗死、Ⅱ°~Ⅲ°房室传导阻滞),肝肾功能正常,以上病例均未用降压药或停用降压药2周。

    1.2 方法 80例患者随机分为科素亚组40例(50mg/d)和非洛地平组40例(5mg/d),共用8周,在第4、8周对患者进行评价,第4、8周由固定医师测量治疗前、后右上臂血压,常规用水银汞柱血压计测坐位3次取均值。血压在给药前的同一时间测量,坐位休息5min后开始测量。所有的测量最小读数为2mmHg(1mmHg=0.133kPa)。

    1.3 统计学处理 两组用药前、用药后第4、8周血压数值以(ˉx±s)表示,采用两样本t检验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坐位SBP和DBP比较 (略 )

    经过8周治疗科素亚组血压从167.4±14.6/105.2±13.1mmHg降到146.4±14.7/96.2±8.2mmHg;非洛地平组血压从169.1±12.8/106.4±11.5mmHg降到144.3±12.1/96.4±7.8mmHg。与治疗前比较有差别,两组治疗后无差别。

    科素亚和非洛地平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为水肿和头痛,非洛地平水肿发生率为5%(2例),而科素亚组为2.5%(1例);头痛发生1例为非洛地平组,但能耐受,而科素亚组无头痛发生。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科素亚为新型的特异性和竞争性的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它选择性作用于AT 1 受体,半衰期6~9h,口服1h达高峰,口服一次,可维持24h降压作用,其最大效应一般在3~6周 [1] ,科素亚的降压作用不仅见于表现在24h平均血压,也见于日间和夜间的血压降低。因为日间血压及夜间血压都和高血压靶器官损害有关 [2] ,本组患者用药后复查肝功能、肾功能基本正常,表明常规剂量不影响肝肾功能,甚至有保护肾功能作用 [3] 。并且安全有效而耐受性良好。非洛地平是一种具有高度血管选择性的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降压药物,5mg/d,可使85.9%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降至目标血压 [4] ,而且患者容易耐受。

    本研究证实科素亚50mg/d或非洛地平5mg/d治疗EH均有效,两者间疗效差异无显著性,两组药物治疗的患者均能良好耐受。非洛地平组的药物不良反应中水肿的发生率较高,与文献报道传统钙离子拮抗剂发生的副反应相一致。这些副反应与其扩张外周血管作用有关。用科素亚治疗无咳嗽副作用。总之,研究显示科素亚与非洛地平降压效果相同,药物相关副作用发生率较低。所以上述两药是临床上治疗高血压较为理想的药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Nelson EB.Clinical profile of the first angiotensionⅡ(AT-ⅠSpecifˉic)receptor antagonists.In:Hypertension:Pathophysiology,diagnosis and management2nd ed(Laragh JH,Brenner BM eds).Raven press,1995,2895-2916.

    2 The SAMPLE Stady Group.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is superiorfo Clinic blood pressure in predicting treatment-induced regression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Circulation,1997,95:1464-1470.

    3 罗助荣,盖小波,郑卫星.氯沙坦对老年收缩期高血压靶器官的影响.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0,16(2):88-89.

    4 诸俊仁,王敬良,陶萍,等.非洛地平和维拉帕米缓释片和降压疗效比较.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366-367.

    (收稿日期:2003-06-10)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呼焕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