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249
甲状腺功能亢进120例外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外科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效果。方法 先服抗甲状腺药物,再在基础加局麻或全麻下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结果 117例治愈,治愈率97.5%,有3例出现甲亢复发。结论 甲亢病人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治疗效果满意,术后并发症少,复发率低。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次全切除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00-02

    Experience on surgical treatment of hyperthyroidism

    He Nuanjian,Liu Jingbo,Liu Da

    Lecong Hospital of Shunde,foshan528315.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surgical treatment in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Methods Administration of antithyroid drug and thentreated by subtotal thyroidectomy with local anesthesia or genˉeral anesthesia.Results 117patients was cured,the cure rate was97.5%,3patients was recured,the rate of recurˉrence was2.5%.Conclusion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 treating by subtotal thyroidectomy can make a satisˉfied clinical outcome,th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was seldom appeared,the rate of recurrence was low.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hyroidism subtotal thyroidectomy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外科常见病,其手术疗效肯定。我院自1990年7月~2002年7月共进行手术治疗120例甲亢病人,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病人中男25例,女95例,男女之比为1:3.8。年龄20~63岁,平均年龄35岁,病程2个月~13年不等。

    1.2 术前准备 术前单纯用他巴唑,每日3次,每次10mg或20mg。如果他巴唑过敏改用丙基硫氧嘧啶,用法为每日3次,每次100mg或200mg,服药期间应勤查白细胞,如果白细胞低于3.5×10 9 /L,改用其它抗甲状腺药物。如果心率快,大于100次/min时加服心得安,用法每日3次,每次10mg或20mg,服药8周后复查游离T 3 、游离T 4 。如果心率在80次/min以下,病人情绪稳定,无心跳,无手颤,无多汗,体重增加,服卢戈氏液每日3次,每次10滴,2周后即可行手术。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法 本组病人103例用基础加局麻,17例采用气管插管全麻,取颈前弧形切口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手术时间90~210min,平均120min,手术出血量50~200ml,平均出血量100ml。

    2 结果

    17例治愈出院,治愈率97.5%,3例出现甲亢复发,1例出现甲状腺危象,无伤口感染,伤口出血2例,呛咳2例,声音嘶哑2例,手足抽搐3例。

    3 讨论

    3.1 术前准备 全组病例术前均先用抗甲状腺药物他巴唑,每日3次,每次10~20mg,或者甲基硫氧嘧啶,每日3次,每次100~200mg,或者加服心得安治疗。一段时间后甲亢症状减轻或消失,无心跳,无手颤,心率、脉搏在80次/min以下,检查游离T 3 、T 4 正常,在预定手术前2周开始服卢戈氏液,每次10滴,服药2周即可行手术,3周后其效果逐渐下降,服药期间应勤查白细胞。近年报道:长期服用心得安易诱发喉、气管、支气管痉挛,致术中或术后发生呼吸困难 [1] ,病人入院后,每天测BMR,控制BMR在±20%以下。我们体会术前最好控制BMR在±20%以下,同时每天波动不超过±10%,可减少手术危险性。
, http://www.100md.com
    3.2 手术体会 本组病例大部分采用基础加局部麻醉进行手术,少部分采用气管插管全麻。采用颈前弧形切口,分离皮瓣,大部分病人切断颈前肌群,不解剖显露喉上神经,喉返神经,游离腺体时,我们一般在甲状腺上极内侧与气管之间,紧贴腺体实质绕过血管,血管钳尖端穿出后,带线在血管上下方结扎,近端再钳夹,在血管钳与远端结扎线之间切断上极血管,近端再次结扎。如果血管束较大,应缝扎。甲状腺下动脉与喉返神经关系密切,一般在贴近甲状腺下极腺体实质外分离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分支即可,这样很少损伤喉返神经 [2]。至于甲状腺切除存留量的多少,有报道以7~9g为宜 [3] 。我们体会一般每侧存留拇指末节大小左右的腺体组织。同时结合病人的症状及年龄,甲亢症状明显,年龄轻的病人,甲状腺存留量少一点。甲亢症状轻,年龄偏大的病人,甲状腺存留量多一些。

    3.3 并发症的预防

    3.3.1 术后出血预防 甲状腺位于颈深筋膜的一个封闭间隙内。组织血运丰富,术后容易渗血、渗液并在局部占据空间,或由于创腔压力升高刺激颈动脉窦使血压下降心跳骤停 [4] 。术后出血可以造成血肿压迫气管至呼吸困难、窒息,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为防止出血,我们采取以下做法:(1)术前常规应用碘剂,这样可以减少甲状腺肿胀充血,使腺体缩小变硬,从而有利于手术的操作进行。(2)处理甲状腺上极时应暴露清楚,尽量直视下进行,多用钝性分离,贴紧上极缝扎血管,然后再切断贯穿结扎,防止结扎线脱落。(3)切除甲状腺,多保留腺体背侧包膜,内翻缝合填压残面,这样可以减少渗血。(4)切断和分离肌肉时应彻底止血,术毕常规放软胶管引流。切口引流是观察术后出血的关键性措施。我们多用胶管剪开各半约5cm,放入创面处从切口下方另戳口引出。本组病例出现2例术后出血。伤口引流较多血性液,重新手术止血。出血是由于线结滑脱引起。所以重点血管要双重结扎。
, http://www.100md.com
    3.3.2 喉返神经损伤的预防 手术操作要稳准轻柔,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时,在甲状腺背面包膜内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分支即可达到目的,这样可不易伤及喉返神经。如行全切除术,应先在喉返神经易损伤区域内确定周围重要解剖标志。本组病例术后声音嘶哑2例,约3个月后恢复。可能是解剖不清,随意分离甲状腺下极背面是损伤喉返神经的重要原因。

    3.3.3 喉上神经损伤的预防 在处理甲状腺上极时,只要紧贴腺实质一般不会损伤喉上神经,本组有2例损伤喉上神经致呛咳,随诊3个月后症状缓解,可能是操作时结扎喉上神经引起。分离甲状腺上极时要充分暴露清楚,操作轻柔准确。

    3.3.4 甲状腺危象的预防 术前准备非常重要,术前口服抗甲状腺药物,控制心率在80次/min以下,检查游离T 3 、T 4 正常,服碘2周后手术,术中操作要轻柔。术后2天内实行冬眠,镇静,服碘,静滴地塞米松达到预防及治疗之目的。 本组有1例出现甲状腺危象,病人烦躁,心率120次/min,发热39℃,经用冬眠灵及地塞米松,服碘,镇静后症状好转出院。术前准备不足,术中出血较多,手术刺激太大以及术后某些并发症等,均可诱发甲状腺危象,有报道发生率约3.45% [5]
, 百拇医药
    3.3.5 甲状旁腺损伤的预防 甲状旁腺多在甲状腺背侧,切除甲状腺时,应当保留甲状腺后被膜完整性,尽量在包膜内分离。缝扎时远离甲状旁腺区域,包膜下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分支,以保护甲状腺下动脉对甲状旁腺的血供。这样可以减少损伤甲状旁腺。本组出现3例手足抽搐,经用胶性钙处理后症状缓解。

    参考文献

    1 陈大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541例外科治疗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1:661.

    2 肖玉根.手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198例报告.广东医学,1997,18(7):471.

    3 王鉴昭.甲状腺机能亢进症108例手术治疗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9):553.

    4 卫智强,钱以德,李汝权.甲状腺术后引流的改进.广东医学,1998,19(7):535.

    5 张昌乾.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外科治疗.实用外科杂志,1990,10(12):522.

    (收稿日期:2003-05-20)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何暖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