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299
一次性注射器简易毁型法介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46-01

    我院自临床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以来,为了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和再次传播疾病,使用后要求就地毁型。由于一次性注射器的大量使用,毁型(去除一次性注射器的乳头,成为一大问题,开始毁型时没有专用工具,采用剪刀、旧止血钳等工具,其缺点较多,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每100支一次性注射器需10min完成毁型,由于一次性注射器的乳头部分较坚硬,用剪刀、止血钳操作时容易滑动,有时连续操作2~3次毁型都不成功,因此毁型所需时间更长,并在毁型过程中经常有损伤操作者手部的现象发生。后来由于我们巧用了一次性注射器的针头帽来用作一次性注射器毁型的专用工具,临床应用于一次性注射器近万支,通过使用观察,效果可靠,成功率达98%左右,现将使用方法介绍如下。

    1 使用方法

    在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时,将针头帽取下并保留,使用后,操作者将针头取下放入浸有消毒液的容器内,进行初步处理,左手持原一次性注射器针头帽,右手持针筒并将针筒的乳头直接插入针头帽内,针头帽需达到一次性注射器乳头的根部,右手稍用力向前推动针筒,使注射器的乳头顶在针头帽内,左手持针头帽稍用力向内侧折,乳头即被折断,乳头落在针头帽内,达到了毁型的目的。

    2 优点

    (1)操作安全,整个一次性注射器毁型过程中不会损伤操作者的手。(2)省时省力,提高工作效率;每100支一次性注射器只需5min即可完成毁型。(3)经济方便、简单易行,无需配备其它毁型设备,节约经费开支。(4)效果可靠,成功率在99%左右。(5)应用范围较广泛,适用于各种型号的一次性注射器。(6)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3 总结

    以上毁型方法,经济、快捷、操作方便,是中小型医院进行一次性注射器毁型的良好方法。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殷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