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309
曲马多用于催产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783-01

    2001年4月~2002年4月期间,在我院住院经阴道分娩的孕妇中,共有110例于活跃期宫口开大3cm时,予曲马多100mg肌注,以加快产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所有孕妇均为单胎头位,胎心音正常,孕周为37~42周,年龄为20~35岁之间,血压正常,肝功能正常,无产科或内、外科合并症的病例,共80例,于产程进入活跃期宫口开大3cm时肌注曲马多100mg,派专人观察宫缩及胎心音情况,临产后按产程图处理产程。

    2 结果

    2.1 催产效果判断标准 显效:宫口扩张3cm后2h内开全;有效:宫口扩张3cm后2h查宫口扩张5~7cm;无效:宫口扩张3cm后2h查宫口扩张≤4cm。

    2.2 催产效果 观察组催产显效50例占62.5%,有效28例占35%,无效2例占2.5%,催产总有效率97.5%。活跃期宫口扩张平均2.5cm,与未用药的正常产妇活跃期宫口扩张平均1.2cm/h [1] 相比,宫口扩张速度明显加快(P<0.01),说明催产效果显著,第一产程明显缩短。与同期未用药的正常产妇相比,第二产程、第三产程时间差异无显著性,由于第一产程明显缩短,总产程缩短。

    2.3 母婴预后及其他 观察新生儿出生1分钟Apgar评分均>4分,新生儿轻度窒息1例,无新生儿重度窒息发生;产后出血1例;产程中未见恶心、呕吐、血压增高及尿潴留等药物副作用发生。

    3 讨论

    曲马多作为一种新型非吗啡类强镇痛药,它无吗啡样呼吸抑制作用,对心血管及肝肾功能无影响,对平滑肌及横纹肌无作用,耐受性及依赖性很低,无成瘾性。国内曲马多用于产科镇痛报道最早见于20世纪90年代,国外应用于80年代,其镇痛效果确切、安全 [2] 。它还可使宫缩更趋协调,利于宫口扩张和先露下降。研究表明:曲马多不会抑制新生儿呼吸,不影响新生儿Apgar评分 [3]

    本文于孕妇活跃期宫口开大3cm时,予曲马多100mg肌注,观察共80例,催产有效率97.5%,与文献报道相似 [2] ,总产程明显缩短;且无新生儿重度窒息发生;产后出血发生率为2%,与文献报道的2%~3%一致 [1] ;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说明曲马多用于产科催产效果亦确切,且无明显药物副作用,不增加母婴并发症,使用安全、方便、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丰有吉.妇产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9-199.

    2 李友兰.曲马多用于分娩镇痛及加速产程效果的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36

    3 张曦.无痛计划分娩,第1版.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46.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莫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