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379
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急性心梗静脉溶栓后再通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要】 目的 观察丹参注射液对急性心梗溶栓后再通率的影响。方法 将本院近3年来收治的急性病人随机分成A、B两组:A组常规给予尿激酶100~150万U静脉溶栓;B组除采用常规溶栓治疗,同时给予丹参注射液250ml静滴,然后给予心电监护、心肌酶及临床症状观察,按WHO(世界卫生组织)确立的再通标准,确定心梗后冠脉再通率。结果 经过总结,A组(常规组),30例中有17例再通,再通率为56.5%;B组(中西医组合组),30例有20例再通,再通率为66.6%。经统计学处理(X 2 =4.31,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丹参注射液和溶栓药物合用明显增加急性心梗溶栓的再通率。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 急性心梗 再通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31-02

    1 临床资料

    本研究组收治60例急性心梗病例,从临床症状、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其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21~78岁,平均年龄61岁。临床分型为:下壁心梗24例,前壁及前间壁心梗26例,后壁6例,高侧壁3例,右室心梗1例;入院时间均在发病后12h,均有明显心前区疼痛等典型的心梗症状。心电图:明显S-T改变,T波倒置及病理Q波形成;心肌酶谱符合急性心梗改变,明确诊断为急性心梗,并排除急性心梗静脉溶栓禁忌证,随机分成A组(常规组)给予生理盐水200ml+尿激酶100~150U(上海生化制药厂生产),静脉滴注,1h内滴完,低分子肝素6250U皮下注射每12h1次抗凝治疗,肠溶阿司匹林片300mg口服,1次/d,其它根据病情给予对症治疗。B组(中西医结合组)除上述常规治疗外,加用丹参注射液250ml(四川升和制药公司提供)静脉滴入,2次/d。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项目及检测方法

    两组均观察心电图、临床症状及心肌酶谱,心电图为0.5h做1次,4h后改为2次/d,心肌酶2h1次,8h后改为1次/d,按“溶栓治疗再通指标”判定 [1] :(1)心电图抬高的S-T段在输注溶栓剂后2h内,在任何一个30min内迅速回降>50%;(2)胸痛自输入溶栓剂后2h内消失;(3)输注溶栓剂后2h内出现短暂的加速性室性心律失常;(4)血清CK-MB的酶峰提前在发病14h以内。

    3 结果

    A组30例中有17例再通,再通率为56.5%;B组30例有20例再通,再通率为66.6%。经统计学处理(X 2 =4.31,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4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为心脏病中急症,由于动脉硬化及血栓形成使冠状动脉分支血流阻断,心肌缺血,在短时间内使心肌坏死,危及心功能甚至病人生命。静脉溶栓治疗是最早应用于临床的冠脉再通的办法,是利用溶栓剂使血栓溶解,血流部分或全部重新通过阻塞血管,挽救缺血心肌,现在仍为基层医院主要抢救急性心梗的方法 [2] 。中医认为:心为 君主之官,主血脉,主神明,司血液运行,脉为血之府,与心相通,心气推,血脉营运全身周而不息,心之功能与各脏腑的盛衰,阴阳的协调,全身的气血息息相关,而冠心病属于中医的“心痹”、“真心痛”范畴,其总病机是心脉痹阻,心失所养,痹阻之邪为气滞、瘀血、痰浊、寒凝,而这些病理产物的产生又源于肝、脾、肺、肾功能失调,阴阳气血之不足,总属本虚标实之证,中药丹参主要是活血化瘀,其中的有效成分丹参素,能清除急性心梗时体内过多的氧自由基,并能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能激活血液内溶血酶的溶血功能,增加溶栓药物的溶栓作用 [3] 。本组研究结果表明,复方丹参能明显提高急性心梗的溶栓再通率,挽救心肌,对急性心梗的病人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并且安全。

    参考文献

    1 郑宗锷,陈国伟.WHO关于急性心梗诊断标准及溶栓后再通间接指标,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27-961.

    2 中华心血管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死溶栓疗法参考方法.中华心血管杂志,1996,24(5):328-340.

    3 刘东亮.内科难治病人的中医治疗.北京:华夏出版社,1994,115-117.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许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