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09
家庭输液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58-01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开始走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护理工作的范围已逐渐由医院扩大到家庭、社区。自1994年以来我部开设了家庭输液护理工作,共施行家庭输液297例,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297例病人中,年龄小至10岁左右,大至90岁高龄,其中60岁以上292例占98%。病种以冠心病、脑血栓形成、癌肿、肺部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发热为多。输液的液体有5%葡萄糖、5%葡萄糖盐水、706代血浆、复方氨基酸等。输入的药物有维脑路通、胞二磷胆碱、血栓通、复方丹参注射液、先锋霉素Ⅴ等,输入液体最多为1000ml/日,最少为250ml/日,连续输液5~10天为一疗程,均为密闭式输液。

    297例病人,痊愈或好转共282例,占95%。11例因并发症而急转入院,4例因癌症晚期死亡,无1例发生输液反应。

    2 体会

    2.1 严格消毒 把好无菌关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前提。严格按照《医疗护理操作规程》操作,输液前应注意以下两点:(1)将药物在治疗室配好后,用75%碘酒棉球压住瓶口处,用胶布固定。带至病人家后,检查药液,重新消毒瓶口,插入一次性注射器,注射完毕后用无菌干棉签覆盖针眼处。(2)保持输液房间地面的清洁,防止尘土飞扬。

    2.2 选择静脉血管,防止药液外渗 老年病人选择静脉血管,应从远端开始,避开关节处,以免活动时针头脱出血管,注射完毕应观察10min,确定输液通畅方可离去。

    2.3 控制流速,加强护理 根据病情调节输液流速,对无心、脑、肺、肾等脏器疾患的老年病人输液速度可控制在50滴/min左右,如上述脏器有疾病者,滴速在30~40滴/min为宜。老年人适应力差,因此为他们输液时,均先以20~30滴/min的速度输20min左右,再将流速调至所需滴数,以使机体有一个适应过程,避免输液刺激造成的不适。

    2.4 加强对病人家属的护理技术指导 家庭输液的护理十分重要。因此指导病人家属掌握基本的护理知识是一项重要环节,使病人家属能密切及时观察输液反应,以避免在输液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临走时为病人家属留下单位电话号码,以备万一。)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