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39
基层医院手术室工作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78-01

    手术室是外科医疗的重要场所,也是无菌技术关键的科室。而基层医院手术室设备简陋、人员少,工作上要求做到不分昼夜、分秒必争、随叫随到,因此手术室工作人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度的责任感,能够密切配合手术的全过程。要求做到术前准备齐全、无菌操作过关、术中配合默契、术后消毒处理彻底。

    1 洗手护士工作配合

    洗手护士术前准备器械齐全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准备手术所需物品时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打包前要核对好消毒日期,是否在有效日期内。严密监测每个包内的化学灭菌指示卡是否达到灭菌目的。如果灭菌卡未达到灭菌标准目的,立即更换重新消毒。术前严格执行刷手、穿手术衣、带无菌手套的顺序规则,摆台要整洁,避免潮湿,疑有污染立即更换,在整个手术进程中保持和监督手术区的无菌状态。

    术前对所行手术要全面了解,熟练的掌握手术步骤及对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有心理准备。术前与巡回护士认真清点器械纱布等所用物品,并详细记录。要做好术前、关腹前、关腹后的“三清点”制度。术中器械护士要高度集中精力,传递器械要准确、迅速、无误。与术者配合灵活默契,随时做好紧急情况的密切配合。对术中切下的标本要分别放置,必要时做好标记,便于送检。

    2 巡回护士工作配合

    2.1 术前工作配合 患者进入手术间前认真执行查对,查对内容有患者姓名、性别、所行手术及备皮情况等,并对患者做好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思想顾虑。患者不允许配带首饰及其它金属物品,避免术中用电刀引起烫伤;不允许化妆,化妆会影响紫绀等情况的观察。术前摆好体位,动作要轻稳,暴露术野清楚,使患者舒适,皮肤勿接触金属物。根据手术的大小建立1~2个静脉通道,用套管针或12号针头穿刺。术前与器械护士认真清点器械物品并详细记录。

    2.2 术中工作配合 术中注意保持静脉及各保留管的通畅,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尿量、尿色、出血量等,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生。术中用药时,药名与剂量必须与下达医嘱的医生查对无误后使用。输血时与医生查对患者与供血者的姓名、血型、住院号、采血日期、采血量、配血单等。输血后的血袋要等手术完毕后方可处理,以便查对。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严格监督术中的无菌操作,主动供应物品,一般不出手术间。术中台上掉下的器械纱布不得随便拿出手术间,及时通知器械护士,核对后收放好。术中增加或减少的物品要与器械护士核对并记录。

    2.3 术后工作 术后护送患者回病房,途中注意观察病情及输液情况,回病房后向病房护士交代患者的情况。术后应彻底打扫手术间卫生,手术中所用物品放回原处,并做好器械空气消毒及所用物品和药物的补充。对污染性手术及乙肝等传染病患者的手术所用的器械必须先用有效消毒液浸泡2h,然后清洗、消毒、灭菌。术中用的一次性物品及垃圾用消毒剂处理后焚烧。

    作者单位:016100内蒙古鄂托克旗蒙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07-20) (编辑 紫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