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619
沟纹舌的扫描电镜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41-01

    沟纹舌(Fissured Tongue)也称阴囊舌(scrotal)或皱褶舌(rugae tongue)。它是以舌背不同行态、不同排列、不同深浅、不同长短、不同数目的沟纹或裂纹为特征的一种口腔粘膜病。

    本研究对30例沟纹舌患者的舌背粘膜进行了扫描电镜观察,旨在了解本病的形态学特征,分析并探讨其发病机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临床诊断为沟纹舌的患者(男17例,女13例);年龄最大者65岁,最小者14岁,平均32.3岁。

    1.2 方法 切取患者舌前部裂沟及其周围粘膜组织,立即用生理盐水冲洗,2.5%戊二醛溶液固定,1周内用2%四氧化锇再固定,临界点干燥,金钯合金喷扫电镜观察并照像记录。

    1.3 观察内容包括 (1)舌乳头的形态、大小及表面状况;(2)裂沟壁的上皮细胞特征;(3)上皮细胞的表面特征。

    2 结果与讨论

    2.1 舌乳头形态结构改变及裂沟的形成 正常的舌背粘膜在扫描电镜下,可见舌体部和毛状结构组成丝状乳头和菌状乳头。舌表面为丝状乳头毛所覆盖,在这些毛中可清楚地分辨出一些圆形的、光滑的菌状乳头,其顶部可见1~3个似“弹坑”的味孔。

    本研究发现,沟纹舌患者的舌背粘膜的乳头呈半球形或矮柱状,丝状乳头的毛状结构则丧失。从形态结构上难以辨别丝状乳头与菌状乳头,仅能从大小上区分两种乳头,它们的平均直径分别是0.44mm和0.24mm。

    Aufdemort等研究了狒狒舌背粘膜细菌的附着特点,发现细菌的附着量与上皮细胞的角化程度呈正相关且与粘膜表面上皮细胞的更新率有关。Hume认为,丝状乳状是一种上皮增殖体(EPU),其基底细胞是增殖干细胞,每个丝状乳头的细胞量基本相等。而这种细胞量的平衡则有赖于正常的细胞代谢。一旦细胞代谢异常或乳头间的细胞量平衡失调,这种增殖体(丝状乳头)将遭到破坏。本观察结果表明,沟纹舌患者的丝状乳头毛状结构丧失,上皮细胞表面很少微生物附着,笔者认为,这可能正是由于上皮细胞代谢异常所致。裂沟底及乳头间隙的上皮细胞内陷,形成微小裂隙并逐渐加深、增宽,包括一个至多个舌乳头,从而形成临床上所见的裂沟。Kullaa-Mikonen用扫描电镜作了类似的研究,对裂沟的形成持相同观点。

    2.2 细胞表面的超微结构 Matravers的研究表明,正常的上皮细胞表面微裂宽度为(160±30)nm,微嵴的宽度为(260±110)nm。本研究发现微裂和微嵴的宽度分别是(93.87±39.69)nm和(135.42±40.15)nm,明显小于正常值(P<0.01),而角化上皮细胞的蜂状特点亦不典型,这些改变在白斑时也可以发现。因此,沟纹舌的微裂、微嵴改变并不具有特异性,可能反映了上皮细胞的功能或代谢异常。

    作者单位:1 130061吉林长春解放军第208医院

    2 132013吉林解放军第465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17)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安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