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4629
新形势下护士应具有的意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52-01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这一格局的形成,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后,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加速,护理改革势在必行。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护理工作者要具有以下几种意识。

    1 竞争意识

    众所周知,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医院引入了竞争上岗机制,如:护士长竞聘制、护士实行星级服务等,优者胜、劣者汰,要求护理人员的知识面广泛,专业技术水平高,在这样的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给护士带来了危机感,同时,也大大促进了护士们积极的工作态度,使我国的护理专业尽快缩小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2 法律意识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增强和法律知识水平的提高,患者对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对护理工作要求的提高,护士在临床工作中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查对制度是每一个护士时刻牢记的基本准则,稍有疏忽就会出现差错,护士做每一项操作、说每一句话都应尽量准确和严密,这是新的医疗市场给护士提出了又一严峻要求,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护理人员必须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牢记“三查七对”制度,树立法律意识,掌握《医疗事故处理条件》的内涵,避免使护理工作处于被动状态,更不要陷入医疗纠纷不利局面。

    3 学习意识

    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工作联系实际,从实践中不断充实理论知识和提高实际能力,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护理水平,掌握新业务、新技术,对护理问题不断进行研究、探索、充分发挥思维力和想象力,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创新,有意识的提高和塑造自己,使之成为新形势下高素质的护理人才。

    4 沟通意识

    护理离不开沟通与交流,护士通过相互间的交流、理论切磋,有助于护理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养成扎实稳定的工作作风,从而提高护理质量。护患之间的沟通,有助于帮助了解病人的心身状况。对于病人的康复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作者单位:110034武警辽宁总队医院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5-20)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高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