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4689
表面麻醉下的小梁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 目的 评估采用表面麻醉行小梁切除术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对130例患者(188眼)采用1%丁卡因表面麻醉下行小梁切除术。结果 188眼中156眼单纯采用1%丁卡因表面麻醉施行小梁切除术,32眼需联合球结膜下注射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完成手术,无1例出现由麻醉引起的严重并发症。结论 1%丁卡因表面麻醉行小梁切除术,必要时联合球结膜下浸润麻醉,具有足够的镇痛效果且无严重并发症,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麻醉方法。

    关键词 青光眼 表面麻醉 小梁切除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792-02

    Superficial anesthesia for trabeculectomy

    Sun Yan,Shao Lei,Zhang Junhua
, 百拇医药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nan,25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superficial anesthesia for trabeculectomy.Methods 130cases(188eyes)were adopted superficial anesthesia with1%dicain for trabeculectomy.Results 156eyes in188eyes were only used superficial dicain anesthesia for trabeculectomy.1%dicain superficial anesthesia c

    ombined with2%lidocain subconjuctival infiltration anesthesia to complete trabeculectomy for32eyes of188eyes.There was no serious complication caused by these kinds of anesthesia.Conclusion This way of anesthesia is safe and effective,and is of enough analgesia effec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glaucoma superficial anesthesia trabeculectomy

    球后麻醉作为眼内手术最为普遍采用的麻醉方法。然而,在眼科的临床实践中,已有大量的关于并发症的报道 [1] 。球后麻醉并发症包括:球后出血、眼球穿通、视神经损伤、中央动脉阻塞、一过性黑朦、麻醉剂误入血管、中枢抑制,甚至死亡,为避免球后麻醉所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在临床工作中我们采用了更为安全的麻醉方法,即表面麻醉下行小梁切除术,必要时追加2%利多卡因球结膜下浸润麻醉,临床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130例(188眼)均为青光眼患者,男:女=1:2,年龄30~77岁。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93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59眼,慢性单纯型青光眼36眼,应用降眼压药物控制眼压,术前眼压137眼≤24mmHg,16眼为24~35mmHg,35眼眼压≥35mmHg。视力42眼≤0.1,78眼为0.1~0.3,68眼≥0.3。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术前检查 观察术前眼压及球结膜充血情况;观察患者在日常检查中是否配合,对刺激的耐受程度;与患者沟通消除其紧张心理,并于术前叮嘱患者有不适请用语言告知手术者,不要随意转动头部和挤眼。

    1.2.2 麻醉方法 术前晚及术前半小时口服佳乐定0.4mg,术中点1%丁卡因2~3次,后开始手术,疼痛敏感者球结膜下注射2%利多卡因少许。

    1.2.3 手术方法 内眼手术常规消毒铺巾,置开睑器,上直肌固定缝线。以穹隆部为基底制作结膜瓣,电凝止血,以角膜缘为基底制作1/2~2/3厚度的巩膜瓣4mm×5mm,行小梁切除1mm×2mm及周边虹膜咬切,关闭巩膜瓣、结膜瓣,结膜下给予地塞米松2.5mg、丁胺卡那霉素0.05g,点复方托品酰胺后包眼。

    2 结果
, 百拇医药
    188眼无1例出现由麻醉引起的并发症,手术操作简单,术后1周眼压均<21mmHg,术后视力无严重下降,视力提高58眼(占31%),同术前视力110眼(占58.5%),视力下降1~2行20眼(占11%),并于半月后恢复至术前视力。

    3 讨论

    球后麻醉作为内眼手术的一种常规麻醉方法曾被广泛应用。然而,在眼科临床实践中已有大量的关于各类并发症的报道 [1] 。早在1856年,Von Grafe就提出了小视野青光眼患者在抗青光眼手术中或术后出现中心视力丧失,之后又有多名作者报道对青光眼患者实施球后麻醉出现视力丧失 [2,3] 。其机制是:(1)麻醉药物阻滞视神经传导:尤其是利多卡因,其扩散能力强,对视神经阻断作用迅速。(2)麻醉药物引起的供血障碍:麻醉药物注射到球后间隙压迫视神经供血血管,某些术者在麻醉剂中加入肾上腺素造成视网膜中央动脉痉挛。(3)残存的视神经纤维在筛板处折断,并造成伴行的视神经血管出血。为避免由球后麻醉所造成的各种并发症,我们选择了表面麻醉,大大降低了青光眼手术的风险,尤其是对管状视野或仅有单眼视力的青光眼患者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
, 百拇医药
    本文观察的188眼均行单纯小梁切除术,其中156眼单纯采用1%丁卡因表面麻醉,30眼需要追加2%利多卡因球结膜下麻醉,通过临床观察具有足够的镇痛效果,而对于行睫状体冷凝的绝对期青光眼仍然采用球后麻醉。所有患者应用1%丁卡因表面麻醉,表面麻醉只对表面组织,如结膜、角膜和巩膜产生麻醉,但无法达到眼球制动的效果,所以采用上直肌缝线来固定眼球。但对于不配合或疼痛较敏感的患者需要球结膜下注射2%利多卡因方能完成这一步。对于长期高眼压的患眼往往球结膜充血较明显,疼痛阈值较低,大多数需要表面麻醉联合球结膜下浸润麻醉。

    综上所述,表面麻醉运用于青光眼小梁切除术能有效地减少由于球后麻醉带来的各种并发症。经过适当选择的病例绝大多数术中可很好配合,且无明显的疼痛感。另外,表面麻醉的使用使手术者免去对小视野术后视力丧失的担 忧。因此,我们认为表面麻醉对青光眼小梁切除术是一种安全、有效且简单易行的麻醉方法,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Duker JS.Opthalmology,1991,98:519.

    2 顾正本,汤明.小视野青光眼术中视力丧失的急救.中国实用眼科,1992,10187:498.

    3 周凤荣,潘健.利多卡因球后麻醉引起视力一过性丧失.黑龙江医学,1998,(5):35.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9)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