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699
腹腔镜手术中反复室早二联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35-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7岁,65kg。因胆石症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否认高血压、冠心病史,有糖尿病史2个月,口服降糖药及饮食控制治疗。ECG示S-T段改变;化验检查示血糖7.28mmol/L,尿糖(-);肝、肾功能及电解质均正常范围。

    术日入室血压146/94mmHg,HR72次/min,SaO 2 99%。 用咪唑安定、异丙酚、芬太尼快速诱导后插管;吸入N 2 O:O 2 =1.5:1,加异氟醚1.1%~1.5%维持麻醉。术中血压偏高,128~110/94~106mmHg,HR74~112次/min,SaO 2 100%;出血不多,共输入乳酸林格氏液1000ml。

    术毕缝合腹壁伤口时停吸入麻醉药,约5min后突然出现持续性室早,呈二联律,HR114次/min,血压156/100mmHg,SaO 2 100%;立即静注2%利多卡因5ml,并加强供氧,观察2min无效,再次静注利多卡因5ml后恢复窦性心律;此时手术结束,病人反射和自主呼吸恢复,潮气量约200ml,行辅助呼吸,约10min后再次出现持续性室早二联律,立即静注利多卡因5ml后约1min内转为窦律,病人意识已完全清醒,拔除气管导管后持续面罩吸氧,血压152/105mmHg,HR100次/min,观察20min,心律齐,血压平稳,SaO 2 100%,未出现室早,送ICU观察24h返普通病房,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心脏危险事件是麻醉、手术患者围术期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其中发生最多的是心肌缺血和室性心律失常。有报告围术期高危室早(≥10次/min或成对,室速等)发生率达29.3%,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人中发生率更高。其预后取决于室性速率、持续时间和心功能受损程度。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亦与年龄、高血压病史、吸烟史、电解质紊乱以及手术刺激相关;交感或副交感神经活性增强或平衡失调亦是其常见原因 [1]

    本患者虽否认高血压、冠心病史,但术前ECG的改变已证实其存在冠脉供血不足,糖尿病亦可加重冠脉小血管的病变;入室后及术中血压较高亦反映了其交感活性的增强;术毕时减浅麻醉后的疼痛刺激更激发交感神经紧张度增高,同时诱发病人自主呼吸时势必使潮气量下降,导致一过性通气量减少,氧供需失调,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虽然本例病人在严密监护和积极治疗下未发生室颤、室速等严重后果,但冠心病人在麻醉转浅同时氧供减少情况下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对这一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应采取积极预防措施:进行持续的Ⅱ、Ⅴ 5 导联心电监护以及时发现心肌缺血;必要时行心律变异性分析以判断自主神经功能情况 [1] ;拔管前充分氧合,防止严重的低氧血症;预防性静脉给予利多卡因等,以保证病人安全度过围手术期。

    参考文献

    1 戴建强.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351.

    作者单位:10073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麻醉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