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39
肌注发生晕厥16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51-01

    笔者从事护理工作20余年,在临床治疗中遇到肌注引发的晕厥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10~14岁。现分析如下。

    1 心理因素引起的晕厥

    患者,男,14岁,学生,因高热39℃,咽痛,咳嗽而就诊。临床上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按医嘱常规消毒肌注安痛定10mg,拔针后,患者自觉站立不稳,头晕,胸闷,恶心,出冷汗,面色苍白等症状。立即平卧,测脉搏呼吸无异常,考虑是肌注后疼痛引起的晕厥,给患者热饮及保温等处理,症状消失。患者对肌注产生的恐惧心理,其主要原因是病人的痛觉生理所致,痛觉是身体表面或深部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所引起的,当给患者进行肌注时,皮肤受到伤害,同时肌肉组织因药物的刺激而感到疼痛,从而使肌肉收缩,呼吸加快,出汗,血压下降,面色苍白而导致精神过度紧张发生晕厥。

    2 药物引起的晕厥

    可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很多,最常见的青霉素,链霉素,破伤风抗毒素等。晕厥常发生在注射药物后数分钟内或立即发生,患者突然感到胸闷,心慌恶心,出冷汗,脉搏细弱,血压下降,严重患者进入休克状态。因此护士需掌握早期的休克症状,让病人平卧,根据药物及症状给予不同的紧急处理。

    3 护理体会

    引起晕厥的原因有精神紧张,体质虚弱,药物的刺激,空腹和首次注射等。肌肉注射药物吸收迅速,安全,疗效可靠,在治疗上需要迅速达到疗效而不宜做静脉注射或被胃肠道破坏的药物,均可做肌肉注射,肌注局部刺激作用较静脉注射强,注射部位易产生疼痛或硬结,有折针等技术意外的可能,这些缺点都会直接威胁病人的心理,疼痛给病人带来精神紧张,特别是儿童更为常见。因此必须熟悉晕厥的分类和鉴别诊断才能及时采取各种预防和护理措施,使晕厥的发生率下降到最低限度,一旦病人发生突然晕厥,要做到冷静沉着,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体会到采取以下几条护理措施:(1)为避免药物过敏反应,在注射前必须询问过敏史,严格执行操作常规。(2)对疼痛敏感的病人注射前向患者讲解有关知识,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取得患者积极的配合。(3)采用无痛注射技术,做到边注射边观察,分散病人注意力,达到治疗的目的。(4)对一些精神高度紧张的病人,应给予平卧注射,使他消除紧张心理。(5)一旦发生晕厥应立即停药,患者平卧,密切观察,积极抢

    救。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谷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