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49
先心病封堵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53-01

    房间隔缺损(ASD)、室间隔缺损(VSD)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既往开胸体外循环下修补术为其唯一根治手法,而经

    导管用记忆合金封堵ASD、VSD创伤小、危险性小、康复快和不留胸部手术瘢痕 [1] ,临床应用日益广泛。我院自2002年9月~2003年3月采用经导管修补ASD、VSD成功治疗16例ASD、3例VSD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长期受到疾病的折磨,对这一新技术还存在一定的疑虑和恐惧心理,因此,我们应该耐心的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此新技术的治疗原理、疗效、优点,扼要介绍手术的过程、注意事项及介绍成功病例或请成功者现身说法,从而消除恐惧紧张心理。

    1.2 术前准备 遵医嘱查血型、备血,完成常规药物的皮肤敏感试验,完成心电图、出凝血时间及生化检查。完成心脏彩超,确定缺损的大小,以选择伞的大小。术前2d训练患者在床上解大小便,术后下肢制动,防止穿刺部位出血。术前给予手术区域的皮肤准备,防止术后感染;术前6h禁食;术前用药,病人常规服用肠溶阿斯匹林300mg/d,3d。术前晚根据医嘱给镇静剂,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要准备好抢救器械及药品,以备配合医生及时抢救。

    2 术中监测

    术中密切监视血压、心电监护等病情动态状况;术中经常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感受或其他不适。

    3 术后护理

    术后24h内严密观察心电及血压波动的情况,每小时测BP并记录。

    4 穿刺肢体的护理 [2]

    拔管压迫10~15min,加压止血,以2kg左右沙袋压迫腹股沟穿刺部位,并嘱该肢体制动6h、24h后鼓励患者下床活动,以减少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为减少患者的不适,可用枕头间歇放于患者一侧臀部内侧,两侧可交替进行,也可适当轻轻按摩患者双下肢或活动关节。同时要密切观察穿刺部位的渗血、血肿、大面积瘀斑、异常搏动、震颤和皮肤的温湿度等,并注意有无下肢肿胀、压痛及体温升高情况。

    参考文献

    1 何立兰,张丽.经皮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的护理体会.介入放射学杂志,2000,5:92.

    2 王惠珍,刘宏华,杨茜.心血管内科介入性诊断、治疗及护理新进展.实用护理杂志,1998,14:456.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省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