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819
沈阳市603例男童性器官超声检测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57-02

    为了解学龄期儿童睾丸的发育状况,我们于2002年4月下旬同沈阳市皇姑区中、小学生保健所合作,对8个年龄段、分别来自三所中、小学的603名健康男童进行了双侧睾丸的超声检测,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检测对象 来自沈阳市皇姑区的三所中、小学,年龄为7~14周岁的健康在校学生。

    1.2 检测方法 应用我院美国“金豹”超声诊断仪(型号2003),分别检测两侧睾丸的各种病变和其容积的测量。容积的测量方法是:分别检测睾丸的上下径(a)、左右径(b)和前后径(c),以a·b·c·π/6计算一侧睾丸的容积和两侧睾丸的平均容积 [1]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发现睾丸及其周围多种病变,如:睾丸微小结石症(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TM)、鞘膜积液(Hydroceles,HY)、睾丸容积偏小(Tiny Testise,TT)、隐睾(Cryptorchism,CR)、单睾(Monorchia,MO)、睾丸畸胎瘤(Testicular teratoma,TTE)、附睾 囊肿(Epididymis cyst,EC)、精索静脉曲张(Varicocele,VA)等各种疾患,具体分类情况见表1。

    上述检查病例中,TM的15例患者均为双侧发病,其睾丸容积发育基本正常。结石的所见为睾丸实质内散在点状强回声;数量及颗粒的大小等情况两侧基本相似;数量为3、4粒~近百粒不等,大小为亚粟粒~芝麻粒大小;数量多者一般结石较小,而数量少者结石较大。TM目前国内、外仅见100余例的报道 [2] ;儿童体内发现报道较少。TM为明显影响生殖功能并可导致癌变的睾丸疾患 [3] 。1例睾丸畸胎瘤摄片所见如下:大小14mm×15mm,边界基本清楚;瘤体密度明显不均,回声强弱明显不同,并可见骨样组织的强反光点;睾丸偏小标准为小于同年龄组均值的2个标准差;表中所列其他疾病均可能对成年后性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根据目前的医学观点应及时的手术治疗或探查,如:鞘膜积液、隐睾症、单睾症、睾丸畸胎瘤、精索静脉曲张,而有些疾病应进行跟踪观察和及时的治疗,如:睾丸微小结石症、睾丸容积偏小、附睾囊肿等。
, http://www.100md.com
    表1 儿童性器官超声检测各种疾病发病率及左右侧分布情况 (略)

    3 讨论

    3.1 超声仪器检测的优越性 国内目前报道的男童生殖健康状况调查基本局限于外生殖器的检测,其为不全面的状况反映,主要是检测的方法局限了疾病的发现;各种疾患检查的阳性率为3.04%~6.2% [4,5] 。本文从603例男童的阴囊内超声检测所发现的均为患儿及家长尚未发现、患者本人尚无任何不适症状情况下而发现的隐匿性疾患,阳性率为17.15%。因此,我们认为:超声仪器对儿童生殖器官发育状况的检测和对各种疾病的发现较传统的方法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3.2 生殖系统的疾病应早发现并及时治疗 本文发现的多种疾病对成年男性的性功能均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采用有效的方法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使其对 男性生殖系统发育的危害降到最低,从而保证男性性功能的正常与后代的优生。因此本文认为超声仪器检测应用于儿童生殖系统检测是很有意义的一项探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唐宽晓,任建民,王德全.男性青少年肥胖伴乳房发育症对性发育的影响.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0,2:28-30.

    2 李林,王秀平.睾丸微小结石症3例报告及文献复习.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4:304-306.

    3 夏焙,吴瑛.小儿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83-384.

    4 张波.男童生殖健康状况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02,11:1360.5 王莲芝,张茹君.7~13岁男性生殖器官异常体症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1998,4:115.

    作者单位:1 110032辽宁省沈阳市妇儿医疗保健中心

    2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中、小学生保健所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赵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