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939
下肢静脉病变顺行造影及手术治疗60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640条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及手术治疗进行分析。方法 1995年1月~2002年12月,共行下肢静脉顺行造影602例共640条患肢,手术564条患肢。结果 原发性深静脉功能不全427条(66.72%),行股浅静脉第一瓣膜包窄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427条(100%);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112条(17.5%),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36条(32.1%);单纯大隐静脉曲张96条,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100%);先天无瓣膜症2条(0.31%),行静脉肌襻成形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100%);先天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征3条(0.47%),行浅表畸形静脉切除术(100%)。结论 下肢静脉顺行造影是下肢静脉疾病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可靠方法,为下肢静脉疾病手术提供了可靠依据。

    关键词 下肢 静脉造影术 手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0-0882-02
, 百拇医药
    Clinical analysis of anterograde visualization and treatment of

    pathosis of deep vein of lower limb in602cases

    Yang Li,Xu Jun.

    Department of Surgery,Central Hospital of YangPu District,Shanghai,20009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value of anterograde visualization of deep vein of lower limb in the treatˉment of lower limbs venous disease.Methods From January1995to December2002,there were602cases,totally640limbs were carried out anterograde visualization of deep of lower limb,564limbs of those recei
, 百拇医药
    ved surgical treatˉment.Results There were427lower limbs(66.72%)with primary valvular insufficiency of deep vein,all these cases(100%)were taken external constriction valvuloplasty of superficial femoral vein,together with high ligation and stripˉping of great saphenous vein;112lower limbs(17.5%)with sequel of

    thrombosis of deep vein,among whom36cases(32.1%)received high ligation and stripping of great saphenous vein;96lower limbs with varicosity of great sapheˉnous vein operated with high ligation and strippng of great saphenous vein;2lowerlimbs(0.31%)with congenital valveless were taken substitute valve operation and high ligation and stripping of great saphenous vein,and4lower limbs(0.47%)with congenital vein deformity and hyperostosis syndrome were all treated with stripping of varicose vein.Conclusion Deep vein visualization of lower limb is the most dependable method for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lower limb venous disease,and provides reliable evidence for the treatment of lower limbs venous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ower limb vein visualization surgery

    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术是目前诊断下肢静脉系统病变最简单可靠的方法。我院自1995年1月~2002年12月对602例计640条下肢施行深静脉顺行造影术,根据造影结果运用不同的手术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2例中,男332例(占55.15%),女270例(占44.85%);年龄21~85岁。病变在单侧下肢者564例,双下肢者38例。640条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术,其中左下肢416条,右下肢224例;共施行手术564条下肢。

    1.2 造影方法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1)病人平卧于X线摄片机床上;(2)向近侧方向穿刺患者足背浅静脉,少数不宜穿刺者,可作足背浅静脉切开,向足趾端插管,注入30%泛影葡胺80ml;(3)将病人卧于30°呈头高足低位,以延缓造影剂回流速度;(4)于足踝部扎止血带阻断浅静脉,使造影剂完全经深静脉回流;(5)持续均匀的注入造影剂;(6)在电视监视下,分别于小腿和膝关节摄正、侧位片,并于大腿和盆腔部位摄正位片;(7)于大腿上1/3摄片时让病人做屏气活动(Valsalva技术),利用电视监视跟踪摄片,观察倒流程度。
, 百拇医药
    1.3 造影结果与手术选择 本组640例患肢,造影结果提示原发性深静脉功能不全共427条下肢,占66.72%;均行股浅静脉第一瓣膜包窄术及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112条,占17.72%;其中完全再通型36条,均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单纯大隐静脉曲张96条下肢,占15%;即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股浅静脉、静脉无瓣症患肢2条,占0.31%;行静脉外肌襻成形术及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抽剥术;先天性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征3条,占0.47%;行浅表畸形静脉切除术。见表1。

    表1 602例(640条下肢)造影结果与手式(略)

    2 讨论

    下肢静脉造影术虽然是一种创伤性的检查方法,但目前一致公认,这是检查下肢静脉系统病变最简便可靠的诊断手段。

    2.1 本组资料提示发现下肢浅表静脉曲张后,首先,行下肢深静脉造影,可将下肢病变初步分类,不难发现原发性深静脉功能不全所占比例最高,与蒋米尔等 [1] 报道结果基本相近。因此临床上发现下肢浅表静脉曲张者,首先要考虑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其次是要提高对下肢深静脉血形成栓后遗症的认识,对有手术史及伴有肢体肿胀者,更要警惕其存在。另外通过造影还可以了解病变的性质、程度、范围和血流动力学变化,并且据此选择相应术式。本组中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427条患肢,造影中均可见股浅静脉增粗,呈直管状扩张或其瓣膜松弛,下垂致血液倒流,术中探查其瓣膜功能均呈不同程度倒流,根据其倒流程度,即采用ePTEF人造血管片 [2] 包窄功能不全之瓣膜 [3]
, http://www.100md.com
    2.2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 本组112条患肢,其左侧72条(占64%),右侧40条(占6%),可见左侧明显高于右侧。可能是因为左髂总静脉路径较长,并且右髂总动脉跨越左髂总静脉,使左髂总静脉受到不同程度压迫,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发生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深静脉血栓形成后,下肢血液回流障碍,深静脉淤血高压,继而瓣膜关闭不全,深静脉淤血高压进一步加重,肌肉泵射血指数下降,残余容积增加,交通静脉瓣膜遭到破坏,即使深静脉血栓完全再通,也已破坏瓣膜单向开放之功效 [4] 。因此,此类患肢即使行浅表曲张静脉切除术,还须术后外加弹力支持。

    2.3 下肢深静脉先天性无瓣膜症 患者静脉造影初步诊 断后,笔者认为通过静脉穿刺插管逆行造影进一步明确后才能诊断。无瓣膜症只有2条患肢。先天性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征由于其中没有瓣膜或瓣膜发育不良,使下肢深静脉和(或)盆腔静脉中的血液,经其倒流入下肢浅静脉,导致系列静脉高压症状。因此必需将其穿入深静脉的部位予以高位结扎,并将其全程作抽剥或分段结扎切除,所有功能不全的交通静脉也应结扎,以取得理想疗效。本组3条患肢,均顺行造影后明确诊断,高位结扎交通支后切除所有曲张之浅静脉或血管瘤,术后外加强弹力支持。总之,我们认为下肢深静脉造影是一种可靠、有效、安全的诊断方法,在下肢静脉疾病的诊断中可以广泛使用,并可帮助疾病手术选择,提高手术疗效。但是必须指出,患肢造影前必须用30%造影葡胺1ml作静脉过敏试验,造影前先肌肉注射地塞米松5mg,以尽可能减少造影剂的过敏反应。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蒋米尔,陆民,黄新天,等.4771例下肢静脉顺行造影检查的临床分析.临床外科杂志,1993,1(1):10.

    2 曲明,伊惠生,张培华.下肢深静脉瓣膜包窄术环包材料的实验研究.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14(2):107.

    3 杨力,姜伟庆,徐军.等.原发性深静脉功能不全性股浅静脉第一瓣膜包窄术临床分析.中国综合临床,2001,17(11):875-876.

    4 Negus D.Venous return from the lower limb muscle pumps:normal and disorders function.In Negus D.(editor):Leg Ulcers:A practical apˉproach to management.British Library Catalogluing in Publication Da

    ta,191,27.

    作者单位:200090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普外科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