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4989
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注意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21-02

    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不仅患病率高,而且常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是脑卒中和冠心病的主要危险 因素。因此防治高血压,对于保护人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前者发病原因不明,占95%以上;后者是某些疾病的临床表现,身体有明确而独立的病因,占5%左右 [1] 。对于高血压患者,除了继发性高血压应针对病因治疗外,均需采用 降压治疗。现结合我们的多年用药经验,介绍有关注意要点。

    1 药物治疗原则

    1.1 首量宜低 开始宜用最小的有效剂量,如果小剂量的反应较好,应维持较长时间的此剂量,待血压有所升高,但没有副作用时,也可维持此剂量一段时间,除非有明显增高时,再考虑增加一些剂量。

    1.2 合理联合 使用适宜的药物联合,以达到最佳的降压效果,同时注意减少副作用。
, 百拇医药
    1.3 换药 如果第一种使用的药物降压效果不明显,且有副作用时,应改用第二类药,而不是增加药物的剂量和加用第二类药物。

    1.4 选择长效药 采用长效药物,如1日1剂,可提供24h持续降压效果,这可改善治疗的依从性,平衡降低血压,有助于减少靶器官损害,有助于方便患者,避免患者多服、漏服和错服的可能性。2 选择简便有效药物我们以为以下6类药物可作为初始治疗的一线抗高血压药物,即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α受体阻滞剂,也可应用一些中药制剂。用药中应因人因病而异,也应结合患者年龄和体质而适当选用。

    2.1 利尿剂 利尿剂主要用于轻、中度的高血压,尤其是老年人高血压或并发心力衰竭时,常用药物有:双氢氯噻嗪、吲哒帕胺、呋噻米、噻嗪类。呋噻米的利钠排钾作用很强,主要用于高血压伴有肾功能不全者,或有钠潴留而嗪类剂钠作用不明显时;保钾利尿剂如氯苯碟啶容易引起高血钾,在老年人和肾功能不全时慎用。
, 百拇医药
    2.2 β受阻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主要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尤其静息时心率较快(>80次/min)的中青年患者或合并心绞痛时,β受体阻滞剂特别适用于对高血压病人卒中和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心肌梗死后的二级预防,降低心律不齐的发生率,高动力性高血压;伴有偏头痛、青光眼、意向震颤、窦性心动过速者,这类药物有阿替洛尔、美托洛尔及比索洛尔等,它们因对β受体阻滞不明显而对支气管收缩和外周血管收缩较轻,比较适合长期使用。

    2.3 钙通道阻滞剂(CCB) 钙通道阻滞剂主要是通过K +内流和细胞内Ca 2+ 移动的阻滞而影响心肌和平滑肌细胞 收缩,使心肌收缩性降低,外周血管扩张,阻力降低,血压下降。CCB有二氢吡啶类以硝苯地平为代表,苯烷胺类以维拉帕米为代表,硫苯类地尔硫为代表,临床应用较多的是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卡地平、尼群地平、非洛地平。

    2.4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ACEI适用于各类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合并心衰患者、肾移植后高血压,这类药物的优点是对左心室肥厚逆转和改善胰岛素耐受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作用较其他降压药物为强。常用制剂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苯那普利、西拉普利等。
, http://www.100md.com
    2.5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 直接作用于ATI受体,拮抗AngⅡ的升压作用,因而抑制AngⅡ的作用更完全更彻底,主要用于有ACEI适应证又不能耐受其副作用的病人,常用药物有缬沙坦、氯沙坦等。

    2.6 α受体阻滞剂 选择性阻滞突触后受体而引起周围血管阻力下降,产生降压作用,代表制剂为哌唑嗪、多沙唑嗪。这类药的主要特点为可以使血脂降低,对胰岛素抵抗、前列腺肥大也有良好作用。

    3 小结

    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生服药的疾病,在治疗中还要根据病情分级治疗和合并用药,合并应用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压药以加强疗效,减少副作用,同时还要注意用药个体化。并告诫患者低盐戒酒、减轻体重,采取健康生活方式也是控制血压的必要措施,心理治疗和适当运动应同药物治疗有机结合。

    参考文献

    1 高濯凤,李仁俊,宋殿坤.临床药物实用大全,北京:中国药物科技出版社,1996,1:376.

    (收稿日期:2003-03-03)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刘晓萍)